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尋頤和園新文創 享“頤式新生活”
資料來源:北京青年報 來文單位:廈門駐點 更新日期:2021/10/13

提到頤和園,人們總會想到世界級的“非遺”,也會想到它是中國大陸皇家園林的代表,更是優秀傳統文化的象徵。少有人知的是,頤和園新開放了9家文化商業空間,宣導古典與時尚碰撞的“頤式生活”。

文化與商業,傳統與現代,古典與時尚,這些如何共存於頤和園,又是否會破壞這裏的園林風情與經典建築?走進頤和園,探訪了這些商業文化空間,也發現了“頤式生活”的新玩法。 

八月中秋,正是頤和園金桂滿園的時候。桂香深處,在頤和園東宮門的南側,有一排古建。古建共9間,東西三間建築面積56.4平方米,中間三間有廊,建築面積73平方米。因在清代是六部九卿值班的地點,故稱為南九卿。

如今,9間房子有了新的用處。中間的三間是南九卿咖啡廳,桂花的香氣與咖啡的香氣只有一門之隔。咖啡廳的門廊裏擺放著各種頤和園主題的咖啡用品,特別是“大白兔”與“頤和園”聯名的咖啡糖,引人駐足,造型的點心十分驚豔。

咖啡廳的正屋裝修是新中式風格,木制的中式桌椅與玻璃屋頂、現代簡約風格吊燈混搭,清幽且時尚。店家銷售的飲品以咖啡為主,也有自創的飲品,美名“頤騎紅塵”。主打的下午茶套餐中,遊客可以吃到多種甜品:“銅牛”“佛香閣”等。

咖啡廳的西側是化妝品店,裏面陳列著根據頤和園文物造型設計的口紅、粉餅。其中,口紅的圖案根據頤和園樂壽堂中著名的“百鳥朝鳳”屏風圖樣而制。不過,很多遊客詢問的卻是香水——“您這裏有桂花味的香水嗎?”

咖啡廳東側是金飾店。這是菜百在頤和園裏開的分店。店中擺放了大量“頤和園”特色的金飾,分為“銅牛”“桂花”“文昌帝君”“靈鼉”“福·壽文化”“六和太平”六大主題。

據頤和園工作人員介紹,此次頤和園新開放的商業空間除了南九卿的這三家以外,還有延賞齋咖啡、知春亭服飾、茶飲、文具、霜淇淋、西九間糕點。

9家商業空間的前身為3處旅遊紀念品售賣店、2處食品零售店、2處辦公用房、2處空置房。經過了為期一年的改造,其中主要的時間與精力都用於古建築的保護工程,包括排除古建安全隱患,拆除古建周邊搭設的臨時設施,對腐朽破損的椽望進行更換、古建瓦面進行修補,對老舊破損外立面進行油飾保護。在古建保護的同時提升了古建的觀賞效果。

在室內裝修過程中,始終遵循保護古建原狀,不破壞古建形制、不傷害古建原貌。添配的照明、裝飾、裝潢具有可逆性,且與牆體保持合理距離,以保證隨時恢復古建原狀。

文化空間改造以保護和傳承頤和園建築風貌為設計前提,店鋪門口無商業品牌標識,店鋪招牌為館閣體掛匾,形制與園林風格統一。

店鋪裝潢遵從於頤和園歷史原貌且風格統一。改造後亮出原始建築木構架,古建築四梁八柱的建築手法由此呈現出來。古建的“骨骼”與“肌理”成為設計“主體”與亮點,同時採用燈光進行輔助與渲染,把文化韻味點綴得具有時尚感。 

據頤和園相關負責人介紹,頤和園的商業空間是在文物古建有效保護、合理利用的前提下,通過騰退辦公用房與改造原有商業店鋪實現的,圍繞新業態、新場景、新體驗的文化商業趨勢,園方致力於打造符合新時代客群需求,符合世界文化遺產定位的“頤式生活”文化新商業模式,形成商業與文化共融,助推頤和園文化走出“大牆”走向世界。

頤和園相關人士表示,9家商業空間進行一店一策、一店一品的專屬環境設計,凸顯了店面建築之美、強化了場景之美,積極助推頤和園文化商業空間迭代升級。

資料來源:https://www.y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