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匈牙利能源集團MOL談能源轉型重要因素
資料來源:portfolio.hu 來文單位:布達佩斯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10/16

MOL 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Zsolt Hernádi在2021 年能源投資論壇開幕典禮表示,氣候變化將有超級贏家和超級輸家,但總的來說,我們必須努力拉平分歧。成功的能源轉型需要三樣東西:社會支持、政治意願以及新技術和想法。重要的是在我們移動之前要考慮周到,測量兩次並切割一次。

能源困境

在Zsolt Hernádi 看來,2050 年實現氣候中和並非不可能,但為了確保高效的能源轉型,必須特別注意三件事的平衡:供應安全,能源主權和經濟表現;和可持續性。

我們正處於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和形勢,過去100年沒有發生過這樣的變化。

近期天然氣和石油價格大幅上漲,這也導致 MOL 提高了其年終目標(例如 30 億美元的淨 EBITDA)。但需要注意的是,這是一個起伏不定的行業,我們絕不能受到這些短期週期性事件的影響。然而,由於能量轉換,我們整個生活的安排都會發生變化。能源轉型不會從一年到下一年發生。如果我們做得很好,我們可以在 2050 年之前在歐盟層面實現碳中和——儘管這已經是一個非常緊迫的目標。

能源轉型成功需要三件事:

社會支持:這很重要,因為如果你在能量轉換過程中不得不放棄太多舒適方面,它不會消失。明確:只要人們認為這是必要的並且是一件好事,能源轉型就可以奏效。例如瑞士的碳稅公投或法國的示威。目標需要有效而明智地實施,以免傷害利益相關者。能源價格上漲是一個社會敏感問題。當然,消費者意願,正如年輕人所說,氣候變化是最大的問題。政治意願,包括監管和融資:整體氣候中立。

每個人都在全球範圍內獲勝,但在這個過程中會有超級贏家和超級輸家。這取決於誰擁有和沒有足夠的原材料、獲取可再生能源的能力以及技術和創新技能的存在。儘管中國目前面臨問題,但從中長期來看,中國可能是一個大贏家。  

能源轉型不僅減少排放:它還重新分配機會。

新技術和想法:我們還不知道我們要應用什麼。例如,綠色氫不是最有效的生產和昂貴的解決方案,但它也可以幫助儲存能量。有技術挑戰,但行業會帶來解決方案、創新。

你也不能從一分鐘到下一分鐘切換到電動汽車。

例如,如果從明天開始所有新車都是電動的,那麼更換國內車隊需要大約 20 年的時間。

此外,當然,在通往氣候中和的道路上還有更多的問題。例如,天然氣的角色仍然不明確,因為它在發電中的作用仍然很重要,這是一個如何處理的問題。所以在實現能源轉型,應測量兩次並切割一次,每個步驟都應考慮。

匈牙利在能源轉型方面處於有利地位,但重要的是要考慮到沒有對所有人都有益的單一解決方案。在此過程中不要犧牲不成比例的經濟繁榮也極為重要。除了投資,還應該解決綠色產品的融資問題,據ITM計算,每年GDP的一半以上應該用於能源轉型。最後,Zsolt Hernádi 提到只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讓我們在繼續之前思考。

 

資料來源:https://www.portfolio.hu/gazdasag/20210930/hernadi-zsolt-szupernyertesei-es-szupervesztesei-lesznek-a-klimavaltozasnak-50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