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汽車業新秀 擊潰電動車始祖特斯拉
資料來源:marker.medium 來文單位:駐紐約辦事處 更新日期:2021/10/25

過去八十年來,汽車產業的發展由老字號品牌主導著,在台灣市佔率最高的 Toyota,便是其一,對於新創公司來說,這是門檻極高的產業,新手成功打入市場的案例,可說是寥寥無幾。

2012 年是汽車產業的一大轉折點,當時電動車技術仍在萌芽期,特斯拉的研發速度領先眾車廠,率先開發出奢華電動車 Model S ,前所未見的純電車,一上市就驚艷了全世界。純電車的出現,對傳統汽車產業來說,無疑是一記重擊,車廠們勢必得投入大量時間成本,追趕特斯拉的電動車技術,但待研發完成時,特斯拉很可能已經佔領大部分的市場。

目前有間和特斯拉當年作風相仿的新創公司 Rivian 正快速崛起,帶著最新穎的電車技術加入戰場。雖特斯拉早在 2012 年時便開始量產純電車,現今電動車製造技術已更加成熟,市場對純電車的需求與日俱增,然而特斯拉並沒有成功獨佔這塊大餅。

在龐大的全球汽車市場裡,幾乎所有車型都已推出純電車,剩餘皮卡車與大型休旅車尚未發展出純電車。相較於轎車與一般休旅車,這兩款大型車需耗費更大量的電力,正因他們對電能的需求更高,大型車的電力問題一直是技術瓶頸,加上高昂的生產成本,使汽車製造商們的研發過程舉步維艱。

隨著近年技術的不斷更新,電池能量密度提升,生產成本逐漸下降,意味著電池的儲存電力增加了,這項進步使純電卡車的量產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幻想。汽車製造產業中的領頭羊,紛紛宣布製造電動卡車的計劃。

福特 (FORD) 率先宣布最暢銷的皮卡車 F-150,即將推出純電版本,通用汽車公司 (GM) 將已停產的悍馬車,準備重新打造成豪華純電卡車,緊接著價格較為親民的雪弗蘭也跟進。包括克萊斯勒的旗下品牌道奇也籌劃著製造純電卡車。特斯拉的電動皮卡車 Cybertruck 已經拿到了數十萬筆的預購訂單,許多新創公司也爭相投入了純電車的研發競賽當中。

最終,這場研發競賽由一間鮮為人知的新創公司Rivian 獲勝,九月時Rivian 的第一輛電動皮卡出廠,正式成為首間電動卡車的製造商。

Rivian 品牌起源

Rivian 於 2009 年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工程博士創立,初期看準高昂的燃油價格,專注製造高效能低油耗的燃油汽車,然而創始人 RJ Scaringe 很快發現策略錯誤,於是 Rivian 在 2011 年推出了第一個原型後,便毅然決定終止企劃,轉而投入電動車的研發。

轉換跑道對 Rivian 來說就是一切歸零重來,但俗話說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策略改變的正是時候,當時特斯拉正準備發布第一批量產的電動車,純電車在汽車產業成功地掀起一陣風潮,Rivian 就這樣幸運地搭上順風車。

Rivian 於 2017 年收購位於伊利諾伊州的前三菱製造工廠。光廠房就耗資 2 百萬美元,更添購不少高額設備。由於當年的規模僅約 100 名員工,尚無量產電動車的實力。雖然 Rivian 在此次收購案中得到許多媒體關注,但它依然保持一貫的低調作風,畢竟距離產品正式發布到生產,至少還需要一年準備期。

時間來到 2018 年,Rivian 兩款車型終於在洛杉磯汽車展中首度亮相,和 10 年前的特斯拉的商業模式相似,Rivian 主攻頂級電動車市場。發布一款名為 R1T 的電動皮卡車,另一款是七人座的大型休旅車 R1S;R1T 起價為 67,500 美元,R1S 起價則為70,000 美元。

發表會過後,Rivian 不但收到數萬筆預購定單,更成功受到主流媒體與投資客的青睞。相比其他新創公司,Rivian 對於大批量生產早有完整的規劃。他們先是於 2018 年 5 月份獲得來自渣打銀行的 2 億美元的融資;隔年 2 月,於電商巨擘亞瑪遜主導的一輪融資中獲得 7 億美元;4 月,福特接著投資 5 億美元;以及 9 月考克斯汽車公司 ( Cox Automotive ) 跟進投資 3.5 億美元。最終 Rivian 獲得來自各行業巨頭的投資,總資金超過 100 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亞瑪遜已經向 Rivian訂購了 10 萬輛電動卡車,藉此實現節能減碳的環保理念。

R1T 的生產最初定於 2020 年,經歷多次推遲後,第一台 RIT 終於在 2021 年 9 月於伊利諾伊州出廠。雖然通用汽車公司 (GM) 的電動卡車悍馬,將於近期開始交車,但一台超過 10 萬美元的高額定價,與 Rivian R1T 的市場定位有著明顯區隔;福特的 F-150 Lightning 預計 2022年春季交車;而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 Cybertruck 則要等到 2022 年底;Rivain 在電動卡車的研發上拔得頭籌,成功登上電動卡車市場的首席之位。

 

資料來源:https://marker.medium.com/how-a-startup-beat-ford-gm-and-tesla-to-market-405e652ac2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