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5G+AI助力遠程導航支氣管鏡成功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11/30

日前,在廣州舉辦的2021中國大陸疑難病症診治能力提升工程呼吸介入大數據資訊化平臺合作單位授牌暨平臺發佈會上,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下稱“廣醫一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介入中心專家團隊在5G和AI的助力下,遠程指導異地醫生順利完成了兩例複雜超聲支氣管鏡檢查。據悉,這是世界上首次應用5G進行即時支氣管鏡操作的遠程指導。

會議當天,在廣州主會場,廣醫一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介入中心李時悅教授帶領的專家團隊分別對佛山市第二人民醫院和清遠市人民醫院進行支氣管鏡遠程即時指導和會診。接受遠程診療指導的是兩例外周肺部結節的病人,因其病變性質不明,需要應用支氣管鏡、借助導航的技術到達外周肺病灶進行活檢取樣明確診斷,由於技術要求高,而且需採用的高端導航設備較昂貴,一般醫院難以開展。演示過程中,佛山市第二人民醫院和清遠市人民醫院的醫生團隊分別將兩名患者胸部CT掃描的海量數據通過5G高速線路“秒傳”到廣州主會場。隨後,廣醫一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介入中心專家團隊利用現場的導航系統設備進行數據處理,馬上找到病灶並進行規劃,制訂了導航路線,並立刻回輸到佛山、清遠支氣管鏡檢查現場。操作醫師根據規劃路線、共用廣州主會場的導航設備,基於5G+AI,在廣州專家團隊的指導下,實現了遠程、即時、精准的導航支氣管鏡操作。

據廣醫一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長李時悅介紹,這是世界上首次應用5G進行即時支氣管鏡操作的遠程指導。這兩個成功的演示案例,詮釋了加入呼吸介入大數據資訊化平臺的合作單位如何運用5G+AI新技術遠程指導,進一步提升呼吸介入診療的規範化和同質化,同時也通過網路對高端醫療設備實現了資源共用。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yy/hydt/202110/20/t20211020_370106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