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新發佈,出版業轉型融合加快
資料來源:騰訊新聞,中國服務貿易指南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12/20

中國大陸本(2021)年10月27日,第十一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在中國大陸國家會議中心開幕,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發佈了《2020-2021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大陸數字出版產業整體收入達到11781.67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加19.23%,呈現逆勢上揚態勢。 

在產業規模方面,整體收入規模持續增長,新興板塊發展勢頭良好。2020年,全年數字出版產業整體收入規模超過萬億元人民幣。其中,互聯網期刊收入24.53億元,電子書62億元,數字報紙(不含手機報)7.5億元,博客類應用116.3億元,網路動漫238.7億元,移動出版(移動閱讀、移動遊戲等)2448.36億元,網路遊戲635.28億元,線上教育2573億元,互聯網廣告4966億元,數位音樂710億元。

根據數據對比,在線教育收入規模及網絡動漫收入規模,兩者均有較大幅度增長。2020年中國大陸線上教育抓住了疫情帶來的教育資訊化普及、升級和用戶消費習慣線上遷移的巨大契機,實現了快速發展。而由疫情帶來的“宅經濟”為網路動漫發展創造了有利環境,多年來動漫內容的生產、儲備與積累,奠定了產業快速發展的基礎,付費使用者規模化形成了產業發展的強大助力。

有關產業新發展,有以下表現:

出版業融合發展在提速,跨界運營加快。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介紹,中國大陸大型出版集團在融合出版理念、內容、技術、模式、機制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創新,過去一年來,出版單位的IP運營和跨界融合理念更加深入,將出版、科技與文化創意相結合,向遊戲、影視、文化旅遊、文化金融等領域延伸,開拓融合發展路徑。

有聲讀物領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長音訊領域成為行業競爭的新熱點。過去一年來,中國大陸有聲讀物在精品化、智慧化、場景化取得顯著突破。各類有聲讀物機構對品控的重視程度進一步提升,推動有聲閱讀步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出版機構和傳媒機構普遍將有聲閱讀融入到自身數位化轉型進程,圖書出版與有聲讀物同步策劃、製作、分發成為常態。家居生態、車載生態,智慧音箱等智慧終端機的發展,場景定制有聲閱讀牆成為內容服務的新形態,各類閱讀場景構築出知識文化新生態。

數位內容行銷體系逐步構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線下出版和銷售管道受阻,逼出版業加速進行行銷體系升級,中國大陸出版單位紛紛借助電商平臺、短視頻平臺、微信服務號等,擴展新媒體行銷管道,試水短視頻行銷和直播電商,取得初步成效。出版單位對數位行銷管道從初步試水轉向常態化佈局。各出版單位綜合運用自有APP、視頻、直播等新興媒介管道,並積極開拓微信服務公眾號、小程式、閱讀學習社群等具有聚客引流功能的新型線上運營方式,實現了內容全方位傳播、品牌多維度展示。針對數位元行銷模式,中國大陸多家出版社在機構設置和崗位設置上進行了優化調整,產品和行銷內容的投送與流量埠更加精準匹配。

資料來源:https://view.inews.qq.com/a/20211101A0ACJ400  http://tradeinservices.mofcom.gov.cn/article/lingyu/whmaoyi/202110/122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