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21中國大陸美顏消費趨勢
資料來源:第一財經商業資料中心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1/12/21

近年來,美妝和醫美類產業規模的不斷擴大。美顏消費人數和每人平均消費金額同樣呈現上升趨勢,消費者們在“美顏”的道路上不斷加快步伐,追求美麗刻不容緩。從美妝個人市場來看,女性消費者仍是當前市場中的主力軍,男性消費者消費規模增加速度基本與女性持平;從年齡上看,90後與95後仍佔據較大市場佔有率,但隨著00後美顏心智的加強,他們的消費日漸提升,極具消費潛力。

目前美顏消費的七大趨勢如下:

美膚底妝:近年來線上養膚類彩妝漲勢迅速,近一年的消費規模較MAT2019(Moving Annual Trend,以下簡稱MAT)快6.5倍;底妝作為美麗的基礎,消費者們在關注妝效的同時更追求其養膚的功效,養膚底妝消費規模占比超9成;其中,養膚型BB霜/CC霜和粉底產品的增加速度較快。

個性彩妝:眼妝與唇妝作為最具個性的彩妝大類,線上消費規模及人均消費金額均穩步攀升;消費者愈來愈青睞用色彩打造個性妝容,彩色眼妝購買人數逐年增加。從顏色來看,杏色、棕色、藍色的眼線和棕色、藍色、紫色的睫毛膏近一年來更受消費者偏愛。自疫情以來,口罩成了人們的標準裝備,但口罩之下,保持唇部絲滑、潤澤、不乾燥是消費者的追求,顯白的紅棕調和歐美範十足的裸色調,搭配亮面和奶油質地成了唇妝首選。

精細美髮:消費者對於美的追求在“妝”也在“髮”,棕色、黑色和彩色染髮產品的消費規模均穩中有升;近一年來,眾多消費者熱衷於潮流灰色系的髮色,綠色和藍色系也有不俗的表現。隨著染髮市場的逐漸擴大,消費者也開始關注染髮後固定色彩的問題,染髮固色洗護類產品的消費規模不斷加快。

天然食妝:隨著消費者對於產品成分安全關注度的提升,使用不同類型的天然提取物作為成分的護膚產品成為護膚新主流。其中,發酵產物和菌類成分的增加速度明顯提升,例如酵母、益生菌等發酵成分頗受認可,這類成分的添加有效地幫助消費者調節皮膚的微生菌種平衡,多應用於貼片面膜、化妝水和液態精華中。

抵抗衰老:近年來,線上具有抗老功效的護膚品不斷增加,緊致抗老成為消費者最主要的護膚訴求;去淚溝眼袋、去法令紋等都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熱點。從抗老成分來看,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的玻色因和修復光老化的二裂酵母等成分受到不少消費者的簇擁,近一年消費規模增加快速。

科技護膚:科學技術的發展下,中國大陸家用美容儀市場逐步擴大,美容儀的每人平均消費金額和購買件數均快速成長,消費者已不滿足1件美容儀的單一功能了,每人平均購買近3件;於此同時,高價位的美容儀占比提升明顯,其中射頻類美容儀仍是主流且驅動高端市場成長,一些醫美相關功能如熱瑪姬(電波拉皮)等,也在高端市場快速滲透。

真我留香:隨著“嗅覺經濟”的崛起,香氛香水市場迎來了發展黃金期,高價位的香水消費規模占比呈上升趨勢,香水高端化潛力顯現;此外,在高端品牌中,小眾品牌增速尤為突出,在香水市場中逐漸嶄露頭角。

資料來源: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374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