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上海市超前佈局氫能產業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1/15

發展氫能是中國大陸能源轉型和產業調整的重大戰略方向,也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抓手。2021年9月,中國大陸國家層面批復同意北京、上海、廣東三個城市群作為首批示範城市群,啟動實施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工作,進一步明確了推動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的決心。

資料顯示,2001年成立的「上燃動力」位於上海嘉定區,是中國大陸第一批佈局氫燃料電池的企業之一。

12月14日,「上燃動力」與房地產、物流、鋼鐵、船舶等領域的多家企業確立了合作關係。比如,聯合美錦能源、螞蟻物流及氫車熟路公司探索零碳物流運輸體系,與無錫蠡湖集團、大連海事大學共同開發「中國大陸第一艘氫燃料電池遊艇」,與榮程鋼鐵簽約致力於鋼鐵行業零碳綠色運輸等,積極拓展氫能多元化應用場景,共同構建氫能全場景、全領域生態建設。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劉平表示,上海正在以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為突破口,在基礎設施方面進行超前佈局,目前已推廣燃料電池汽車1,483輛,占中國大陸20%。此外,上海已建成加氫站10座,燃料電池系統等關鍵零部件也取得突破性進展,產業建設日趨完善,初步形成了嘉定、臨港等產業基地。「未來,上海將加強各方在產業聯通、產業鏈互補、加氫站佈局等方面的協同,推動零部件、整車、運營、基礎設施等上下游合作,確保氫能產業穩定有序高質量發展。」

「雙碳」目標下,氫能開始憑藉零碳循環的優勢,成為推動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抓手。氫能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餘卓平認為,不僅在交通領域,未來氫能在工業、發電、建築等領域都會發揮重要作用。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ny/gdxw/202112/17/t20211217_371797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