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電競產業快速擴張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1/19

日前,上海交通大學發佈《全球電競之都評價報告》,對全球15個致力於發展電競之都的城市進行評價,上海作為中國大陸城市電競發展的前哨站,其擁有眾多優質電競企業及完整產業集群,因此排名第二,巴黎、北京、首爾、杭州、成都等城市位於第二梯隊,海口、武漢、西安等位於第三梯隊。各地相繼支持政策,「加快電競行業發展為大勢所趨」已是業內普遍共識。

艾瑞諮詢發佈的《中國大陸電競行業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大陸電競整體市場規模達人民幣1,474億元,比同期成長29.8%。成長主要來自移動電競遊戲市場和電競生態市場的快速擴張。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用戶線上娛樂時間增加,帶動2020年移動電競遊戲市場增幅達36.8%,電競生態市場增幅達45.2%。

電競遊戲及賽事的影響力持續提升和商業化發展不斷加速,帶動了電競產業鏈下游的遊戲直播、電競陪練、電競衍生等業態的蓬勃興起。《報告》預計,2021年電競生態將佔據28.3%的電競市場佔有率。其中,遊戲直播市場規模將超過人民幣240億元,電競陪練市場規模將超過人民幣140億元。

作為電競遊戲及賽事最主要的傳播管道,直播平臺不僅提升用戶觀看體驗,也發展了賽事版權市場。此外,領先的電競IP已開始逐漸打造自身的衍生內容。

用戶規模是產業發展的基礎。《報告》認為,疫情以來眾多傳統體育賽事停擺,電競賽事則開啟線上賽並舉辦世界性賽事,這帶來了電競觀賽用戶的進一步擴張,2020年電競用戶規模達到5億。「電競用戶群體隨著年齡成長以及消費能力不斷提升,未來市場空間會愈來愈大。」中國大陸資訊通訊研究院行業研究員董千洲說。

「經過10多年的發展,中國大陸電競產業在賽事舉辦、人群基礎、內容製作等方面已日益成熟,但仍處於發展前中期。」董千洲認為,目前中國大陸還沒有電競行業一級協會,這使得在與國際奧會、國際賽事和相關行業組織對接時缺少合適主體,在行業規範制定、行業研究、行業服務等領域也缺乏有效的協調機構。此外,多個政府部門僅從本領域對電競行業進行管理,未能形成政策共識。

與電競產業的快速發展不匹配的是,人才仍是十分缺少的資源。「電競行業作為體育與文創娛樂深度結合的產業,目前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整體人才需求快速成長,對複合型人才需求旺盛。」BOSS直聘研究院院長常濛說。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tech/gd2012/202112/27/t20211227_372049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