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Kate撤櫃清倉 日系平價美妝陷入困境
資料來源:和訊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大連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1/20
Kate撤櫃清倉
Kate撤櫃清倉 日系平價美妝走麥城

曾是日本銷量第一的彩妝品牌Kate,其線下專櫃正全面撤櫃清倉,或將直接撤出中國大陸。12月14日,北京Kate賣場全產品7折,大部分熱門產品已無庫存,櫃檯內除了試用品外,所剩產品寥寥無幾。在眾多美妝人士看來,日韓產品貼合東方人特質、價格低於歐美大牌的優勢逐漸被削弱,相反有產品有口碑的國貨正強勢崛起,美妝市場留給日韓品牌的機會不多了。

有不少消費者在「小紅書」中發帖稱,自己所在城市的Kate專櫃正在撤櫃清倉。

大悅城Kate專櫃櫃員稱“Kate的確是要撤櫃了,線上線下應該都要撤吧”。從Kate官網顯示的門店數量來看,屈臣氏是Kate的主要管道之一,即便地位如此重要,屈臣氏店員卻反映Kate明星單品眉粉和眼影常年貨品不齊全。Kate線下店生意慘澹,但線上旗艦店仍在正常營業。“線上暫時沒有收到清倉打折的消息。”Kate天貓官方旗艦店客服表示。

實際上,Kate不僅在中國大陸市場線下生意難做,在日本本土,其母公司花王集團也面臨困境。花王集團2021年上半年度財報顯示,集團淨銷售額為6752億日元(約391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成長1.2%。而化妝品業務淨銷售額為1,106億日元(約折合65億元人民幣),比同期僅上漲0.9%。據財報顯示,日本國內因為疫情的原因,化妝品市場萎縮嚴重,成長重點在中國大陸市場,尤其是線上電商業務。

一邊是母公司加大高端領域投入,一邊是銷量難敵同集團的其他大眾品牌,Kate的日子似乎愈發不好過了。

受疫情影響,Kate母公司花王集團在化妝品業務上深受重創。花王集團2020年上半年財報顯示,花王化妝品業務在上半年銷售額比同期減少20.7%至1,099億日元,為上半年銷售額減幅最大的部門,營業利潤虧損48億日元,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達到19.5%。

同時,花王集團在財報中還指出,在亞洲,Freeplus芙麗芳絲和Curél珂潤的銷量穩定,部分原因是花王中國大陸加強了電子商務措施,因此公司化妝品業務比日本當地銷售額26.2%的大幅下降,在亞洲市場降幅僅有2.6%。但同歸屬於化妝品業務、同為平價品牌的Kate卻並未被提及。

與Kate價位相似的Freeplus,在2021“雙11”預售期間,明星產品氨基酸潔面乳4小時賣出320W+支,增幅超過100%,且已連續5年蟬聯天貓“雙11”潔面類目NO.1。相比之下,“雙11”的銷量榜單上,已多年未見Kate的身影。

此外,2018年,花王集團對外揭露了新一輪改革措施,計畫在2021年前將旗下約50個化妝品品牌削減至約30個,包括削減DADA和RAPHAIE等成長乏力的品牌。調整後,花王計畫將行銷投資集中於“SENSAI”和“KATE(凱朵)”等11個全球重點品牌。此外,2020年前後,花王對外公開訊息顯示,有意將重心放在高檔化妝品。

然而,相比於花王集團的高端產品Suqqu、Sensai等品牌,實際上Kate的價格僅在幾十到上百元區間,難以與高端產品掛鉤。

近年來,與Kate價位相似的中國大陸國貨品牌愈來愈搶眼。完美日記、花西子、橘朵、Colorkey等品牌紛紛重金搶奪KOL(Key Opinion Leader),各大社交媒體上都遍佈國貨身影。

據《2021年國貨彩妝品牌行銷推廣趨勢》報告顯示,在直播等新興行銷模式的流量紅利下,國貨彩妝逐漸成為線上彩妝銷售主力軍,月平均複合成長率超過15%。近6個月抖音國貨彩妝銷售額成長速度超過25%,熱度仍持續攀升。

以完美日記為例,其母公司逸仙電商2021年第一季業績報告顯示,當季營收14.4億元,比同期成長42.7%。在剛剛過去的“雙11”,彩妝品牌排行榜Top 10中,完美日記與花西子成功打敗MAC、蘭蔻等大牌,分別位列榜單第4、5的位置。而多款產品均獲得2021年度日本cosme美妝大賞榜單Top 1的Kate,卻榜上無名,銷量難以並駕齊驅。

隨著國貨美妝崛起,對日韓走“性價比”路線、以青年群體為主要核心人群的品牌產生了巨大衝擊。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認為,過往日韓產品的優點包括設計精緻獨特,產品配方更符合東方人的特質,價格可能相比歐美等其他國際大品牌有優勢,“但隨著國貨興起,高顏值中國風的本土品牌進入年輕消費者眼簾,日韓產品的優勢就不再明顯”。

她進一步解釋,中國大陸本土品牌更擅長利用社交媒體和電商平臺,對消費者發動高頻率的行銷傳播活動。相比而言,使用傳統行銷的日韓連鎖門店品牌,如果沒有儘快向線上轉型,就會趕不上時代步伐,逐漸被國貨替代。

 

資料來源:http://www.he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