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回顧歷史 日本物流業以併購成長 積極往海外發展
資料來源:東京台貿中心撰稿 來文單位:東京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4/28

談起日本物流業歷史,日本通運因戰爭時期的整合有所成長,而佐川急便也因整合各地區之零星企業擴大。由此可見,日本物流業之發展是透過大大小小企業之併購而來。

日本最大之綜合物流龍頭為日本通運,擁有陸、海、空多元化的運輸工具,其營業額為2兆791億日圓,戰前屬國營事業,目前航空宅配佔1.2%,是日本排名第四。其服務橫跨日本、美洲、歐洲、東亞及南亞、大洋洲的五大洲。並且在大湄公河流域之國家,如泰國、寮國、柬埔寨、越南與中國大陸展開跨境貨車運輸。

第二大為日本郵便2兆309億日圓,於宅配市場佔22.7%,去年與樂天合作,強化宅配事業。第三大為YAMATO運輸,佔42%宅配市場,營業額為1兆6,958億日圓,是民間最大之宅配公司,近年強化電商服務。其業務則遍及25個國家與地區,目前於美國、歐洲,而目標則是拓展亞洲市場,如臺灣、上海、新加坡與香港之宅急便服務。近年嘗試與美國貝爾直升機公司研發無人駕駛之飛行卡車,預計於2025年實際商業化。

物流業排名第四為佐川急便,營業額1兆3,120億日圓,宅配市場佔29.3%,強項為BtoB之企業宅配,不追求宅配數量,著重於預算成本之控管。並且向海外市場拓展勢力,在新加坡設立了海外業務總部,持續擴展至臺灣、中國大陸、菲律賓、泰國、斯里蘭卡、印度、美國、中東和非洲等地區,並且支援越南全域之一般貨運及冷藏、冷凍運輸。第五大之日立運輸,營業額為6,523億日圓,是日本最大之3PL(第三方物流服務商)。於美洲、歐洲、中國、臺灣、韓國、泰國、印尼、印度、越南、澳洲等地成立公司,並自2019年在泰國提供運輸用貨車的共享服務。

雖然未入圍榜單,但在業界號被稱為物流革命家之3PL物流公司SBS HOLDINGS,自創始以來秉持著併購與上市的公司策略。迄今,已併購RICOH、東芝等大企業旗下之物流子公司,並在疫情蔓延的2021年12月完成古河電工旗下的古河物流合併。幾年下來不斷獲得優秀人才、吸收技術拿下漂亮成績單。而SBS除亮眼的大型併購案外,亦與日本開發銀行聯手發起基金,執行中小企業之併購案,為的是解決中小企業之後繼問題,並以整合中小物流公司,擔起延續地方物流的重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