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鍛造能源科技新優勢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5/11

近期,中國大陸能源局、科學技術部聯合印發了《「十四五」能源領域科技創新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能源科技創新的總體目標,圍繞先進可再生能源、新型電力系統、綠色高效化石能源開發利用等方面,制定了技術攻關路線圖。

當前,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已成為世界主要國家打造競爭優勢的重要著力點。中國大陸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然而,針對此種發展,中國大陸能源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化水準仍有待提升。目前,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的能源技術尚未取得突破。

目前,中國大陸能源科技主要面臨三大挑戰:一是能源領域科技創新發展不平衡、發電不足的問題較為突出,推動能源轉型的綠色低碳能源技術創新有待加強;二是能源產業鏈仍存在問題,部分關鍵核心技術仍然受限;三是雖然中國大陸部分能源技術已經進入國際領先隊伍,但產業化程度不高,基礎研發和工程需求脫節。

針對中國大陸能源科技發展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中國大陸在「十四五」規劃中,計劃突破能源領域在技術裝備上的弱勢,形成一批新的能源技術優勢,並健全能源科技創新體系,讓能源科技創新可以支撐能源產業往高品質方向發展。同時,在進行新能源電力系統建設,能針對核電、化石能源的利用和能源數位化的發展提出具體目標,用科學引導產業創新。

可再生能源規模化、多元化發展是實現「雙碳」目標的直接路徑,中國大陸聚焦大規模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將水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以及海洋能等列入「先進可再生能源發電及綜合利用技術」中。

隨著數位化產業蓬勃發展,能源行業與新一代資訊技術融合已是大勢所趨,成為推動傳統能源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也是催生能源行業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重要動能。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ny/gdxw/202204/18/t20220418_375031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