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三菱重工將於2030年代推出卡車可運載的超小型商用原子爐,作為脫碳電源,可活用於災區。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報紙)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4/26

三菱重工將於2030年代推出可用卡車運載的超小型商用原子爐(MMR,Micro Modular Reactor),發電能力為100萬千瓦級原子爐的2千分之一,作為脫碳電源,可活用於災區。小型原子爐可埋於地下,降低發生事故的風險。世界潮流朝脫炭移行中,正重新審視核能,小型化技術將擴大核能發展的方向。三菱重工開發的超小型原子爐MMR最大發電能力為500千瓦,原子爐及發電設備可容納在卡車的貨櫃中,高度約為3公尺,寬度約4公尺,重量在40公噸以內。除可運用於偏鄉及災區外,也可運至太空作為電源,預計通過日本國內外許可後,最快可在2030年代進行商用化。

因為在鄰近生活圈中使用,與以往的原子爐相比,安全性更加提高。MMR將爐心及冷卻材料等所有機器置放於膠囊型容器,提高其密閉性。使用高濃縮率的鈾為燃料,不需交換燃料即可運轉25年左右,燃料用完後將整座原子爐回收,減少維修之必要性。設置於地下也可抑止災害及恐怖活動的風險。

同時也可減少因失去冷卻材而容易引發核能事故的風險。採用固體的石墨高導熱體,包圍爐心周圍,運轉時可散發爐心的熱度,發生事故時具有以外部的溫度進行自然冷卻的功能。建設費用預估為數十億日圓,與現有原子爐(120萬千瓦)的6,000億日圓相差甚鉅。雖然1千瓦的發電成本比現有的核能發電(約10日圓)高,但可控制在相等於離島電力的成本(約20-30日圓),做為具經濟性的脫碳電源可活用於偏鄉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