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物流產業迎來發展新時代
資料來源:中國大陸人民政府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5/14

4月10日,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從六方面建設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使商品和生產要素在全國範圍內自由、有效的流通,優化資源配置,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建構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作為中國大陸的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物流業在其中也極為重要。要打通限制經濟循環的關鍵點,暢通經濟循環、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都離不開強大的現代流通網絡。《意見》中,建設現代流通及物流網絡作為推動中國大陸市場高效暢通和規模拓展的主要支撐,被放在了最關鍵的位置。

《意見》指出,未來物流業發展的三個方面:

1.技術:推動交易平臺優化升級

在推動市場設施高標準聯通方面,《意見》提出,將建設現代流通網絡、完成市場訊息交互管道、推動交易平臺優化升級。在更大範圍內實現要素高效配置,可以促進要素流動有秩序,在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下放大創新收益,為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提供強大動力。

近年來,中國大陸不斷執行各種措施,2020年中國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2021年中國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印發的《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其中大力推動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物流過程中的薄弱環節得到了極大改善,眾多物流企業因此受益,都加快了網絡化佈局的步伐,進行網絡貨運平臺建設,行業規模、基礎設施服務能力都顯著提升。

據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公布,截至2021年底,中國大陸共有1968家網絡貨運企業(含分公司),整合社會運輸車360萬輛。

2.信用:推動物流業信用體系建設

此次《意見》明確要求“健全統一的社會信用制度,加快推動社會信用立法”。《意見》提出,以健全的信用機制暢通國內大循環、以良好的信用環境支撐國內國際雙循環、以堅實的信用基礎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以有效的信用監管和信用服務提升全社會誠信水平。完善的社會信用體系是供需有效銜接的重要保障,是資源優化配置的堅實基礎,是良好經商環境的重要成分,對促進國民經濟循環高效暢通、建構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2018年,京東金融基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把政府、企業的數據匯聚在一起,同時接入京東第三方數據,打造智能城市信用平臺,為企業、居民和政府提供信用服務,協助各地政府實現信用服務的深層化、多樣化。打造信用能力是網絡貨運作為新業態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包括兩個部分,一是對平臺上進行交易的企業或個體進行信用評價的能力,二是自身信用體系建設。

3.供應鏈:先行先試打造數字供應鏈平臺

《意見》重點強調要培育一批有影響力的數字化平臺企業和供應鏈企業。中國大陸擁有超大規模和整體市場的優勢,這種優勢在當前的時點下尤為重要,因為它在對抗外部的風險,透自身的產業供應鏈的韌性還有自身國內市場的力量來抗衡外部一些衝擊和風險方面,能夠發揮很重要的作用。

近一年來,中國大陸連續發出建設現代流通體系,重視產業鏈、供應鏈發展的一系列指示,與之相關的企業也加入到佈局產業鏈、供應鏈的行動中來。

2021年,順豐發展供應鏈業務,與多家企業達成合作,為跨行業企業客戶提供優質一體化供應鏈解決方案。網絡貨運平臺企業中儲智運也基於前瞻佈局和超前的技術創新,對現有業務系統進行升級、改造、融合,突破原有界限,打造“智鏈”供應鏈綜合服務平臺,為客戶提供一體化供應鏈解決方案。透過聚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物流、商品交易、支付結算、融資等各類數據單元,中儲智運建構了以數據要素為支撐的供應鏈新生態,提升客戶採購、生產等環節管理效率,為客戶提供科技、信用、金融等數字生態解決方案,為客戶創造價值,使產業鏈合作發展。

結合《意見》的要求來看,中國大陸物流行業將從快速擴張期進入內部資源整合階段,將培育出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化平臺企業和供應鏈企業,促進物流進一步高質量發展,為經濟發展培育新動能,加速建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資料來源:http://www.gov.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