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草地上瘋長的帳篷 撐起中國大陸300億戶外露營市場
資料來源:news.hexun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大連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5/19
草地上瘋長的帳篷
草地上瘋長的帳篷 撐起300億市場

人間四月,春暖花開。中國大陸繼冰雪運動之後,戶外露營正接棒成為新的消費熱點。

艾媒諮詢發佈的《2021-2022年中國露營經濟產業現狀及消費行為數據研究報告》顯示,2014年至2021年中國大陸露營營地市場規模從77.1億元增至299.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2年增速達18.6%,市場規模達354.6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與戶外徒步愛好者的常規露營有別,更為注重旅行品質的精緻露營,正逐漸成為當下一種潮流生活方式,並推動相關產業鏈快速發展。

清明小長假期間,武漢和杭州、廣州、北京、重慶等城市一起,一躍成為最火露營城市TOP5。

攜程App的數據也印證了露營的走熱,包含山野、自然、綠地元素的精緻露營,在清明旅行中頗為火爆,清明節露營產品預訂量同比增長超3倍。2022年4月14日,同程旅行發佈“五一”假期出遊趨勢報告,露營在清明假期的熱潮之後搜索熱度繼續上漲68%。

露營在歐美日韓等經濟發達國家和地區有著數十年的歷史。美國野營協會報告顯示,2020年北美有4,820萬戶家庭至少露營一次;Cotswold Outdoor表示,英國露營設備的銷售額在2020年同比增長了60%。

近兩年在疫情反復的大環境下,更多人願意參與露營這種短途的、安全的、私密兼顧社交的戶外休閒活動。國內露營產業從2020年開始火起,在2021年形成持續的熱潮。部分商家和企業敏銳地把控住客戶對服務品質和裝備水準的高需求,帶動了整個露營市場的快速增長。

同程旅行發佈《2022清明假期旅行消費數據報告》顯示,受到疫情影響,清明小長假人們的出遊半徑明顯變小,本地遊成為主流,異地出行也主要集中在各大城市群內部。不願紮推、獨特體驗、小眾奢享成為疫情常態下用戶旅行的新追求。民宿、露營等更側重本地消費的住宿方式受到年輕旅行者歡迎。

此外,中國大陸頻頻發支持戶外活動以及露營向高質量發展的政策,為露營成為大眾戶外生活休閒方式夯實了基礎。2021年6月,中國大陸商務部提出,發展鄉村民宿、自駕車旅居車營地、木屋營地、帳篷營地等,完善生活服務配套設施。隨後,中國大陸國務院頒佈的《全民健身計畫(2021-2025年)》指出:通過普及推廣冰雪、山地戶外、航空、水上、馬拉松、自行車等戶外運動專案,建設完善相關設施,拓展體育旅遊產品和服務供給。

市場調研公司Report Linker認為,中國大陸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預計到2027年露營設備市場將達到159億美元的規模,複合年增長率為9.1%。露營經濟的迅速出圈,帶動露營產業鏈上市公司業績飄紅。

目前,露營市場主要分成露營裝備製造、露營地運營、露營行銷平臺方等三股力量。

從露營裝備製造來看,在小紅書等社交平臺呼聲最高的露營8大件(帳篷、床墊、睡袋、炊具、氛圍燈、移動洗澡堂、折疊馬桶以及寵物防丟服)成功拉動了相關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

上市公司牧高笛主營業務包括品牌運營與露營帳篷OEM/ODM兩大板塊。2021年上半年,該公司的淨利潤就已經超過了2020年全年。牧高笛發佈的2022年度財務預算報告顯示,計畫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2.8億元,同比增加38.64%;實現淨利潤1.2億元,同比增加52.64%。

主營充氣床墊、戶外箱包等戶外用品的浙江自然,去年前三季度主營收入6.65億元,同比上升46.8%;歸母淨利潤1.83億元,同比上升43.35%。

從露營場地運營方來看,數據顯示,到2021年中國大陸共有超過3萬家露營地企業,2021年新增超15,000家露營地企業,顯著超過2020年超8,000家的新增數量。

最重要的是,具有明顯群體消費特徵的露營經濟,顯然比單個消費更能帶來“量”的刺激。據艾媒諮詢統計,絕大多數露營者都是與家人、朋友或者戀人一起露營,僅有1.7%的露營消費者選擇自己一個人露營。

不過,相比國外數十年的產業發展歷史,中國大陸露營經濟迅速發展,也帶來了一系列“成長的煩惱”。

而對於露營產業鏈上的企業來說,當越來越多的入局者進入賽道,競爭也日趨激烈。精緻露營預示著消費者追求的並非自然生存式的“粗獷露營”,更多的是追求“休閒體驗式露營”,這就考驗商家是否能夠滿足消費者對質感的需求。

 

資料來源:http://news.hexun.com/2022-04-20/2057585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