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發現身邊的非遺文化,中國大陸“非遺+文創”概念逐漸成為主流
資料來源:騰訊新聞 來文單位:廈門駐點 更新日期:2022/05/26

近幾年來,隨著非遺文化宣傳的增多,不僅在教科書和社會活動中,

在人民喜愛的網遊、短視頻、VR、AR、5G等諸多科技前沿應用領域也總能看到非遺文化的身影——只要打開“腦洞”,各種領域、各種物件似乎都能跟非遺聯繫起來。

在嶺南文化色彩濃厚的廣州,如三七互娛旗下自研遊戲《鬥羅大陸:魂師對決》中融入的“洪拳”元素,不僅僅是邀請洪拳非遺傳承人親自演繹洪拳打法,更是通過動態捕捉技術,將“原汁原味”的洪拳還原到遊戲當中。三七互娛還上線一款名為《我是畫卷修復師》的網頁程式,將廣彩等一系列極具嶺南特色的非遺以畫卷拼圖的數位方式進行展現。

此外也有由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廣州圖書館主辦的“粵享粵美”,已連續舉辦三屆。《廣彩納須彌》作為專案成果之一,通過AR明信片對廣彩傳統紋樣進行研究,再利用三維動畫技術,設計出一套新的視覺效果,將廣彩紋樣立體化與活化,實現廣彩數位化。

當下的文創產業得利與技術革新帶來的效率和品質的提升。有著探索應用電腦輔助設計、VR體驗、人工智慧等現代科技,採取機械化、智能化與手工生產相結合方式,非遺手工藝可實現智能設計、智能製造、智能包裝,既保留手工趣味,又提高生產效率。以非遺手工藝為核心,借“非遺+文創”“非遺+跨界延伸”,夯實非遺手工藝產業融合發展基礎,激發產業活力,探索多維融合的非遺手工藝產業發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