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無人機Drone為離島居民送藥
資料來源:〔2022/4/20 日經MJ新聞〕 來文單位:東京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5/18

運用日本小型無人飛行載具之Drone新創物流公司,Kamomeya公司,展開對偏遠離島居民送藥的新事業,與日本大型QOL藥局共同合作,實驗對離島送藥。 將全球定位系統GPS追縱器安裝於藥物箱內,無人機抵達離島後,持續追尋醫藥品是否確實送達到患者之遠程實驗。雙方共同的目標是提升離島醫療照護環境。 目前藥物需經過與醫生面對面診療後,透過藥方才可拿到藥。但對離島的居民,就醫距離太遠且交通不便。若能將無人機Drone與線上診療連結,即可建立與離島的遠距醫療模式。

日本離島地區的人口減少及高齡化牽引著許多相關課題,這次實驗所使用的無人機可承載10kg、飛行距離達5公里以上,亦可同時搬運生活日用品。今後推動無人機Drone運送藥無物流化之普及,必須多加衡量此商業模式的收益性與地方居民的方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