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在西班牙製造晶片,仍遙遙無期
資料來源:expansion.com 來文單位:巴塞隆納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6/16

世界正面臨著晶片和半導體短缺的危機,似乎難以扭轉。今天,65%的半導體被用於消費產品,如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分享總市場的50%)、汽車、家用電器和視頻遊戲機等等。據估計,到2030年,在數據儲存中心、工業電子、5G的實施和汽車行業電氣化的推動下,該行業將增長60%。

2022年第一季度的情況繼續因供應困難和供不應求而變得緊張。亞洲在晶片和半導體生產方面的霸權並沒有受到影響:根據TrendForce的數據,臺灣繼續主導市場,佔全球產量的65%,其次是韓國(18%)和中國大陸(5%)。就公司的競爭對手而言,台積電仍然是無可爭議的世界領導者,佔全球產量的55%。而平均準備時間為28週。

西班牙是歐洲第二個汽車生產大國,該產業因晶片缺乏遭受的延誤影響極大。汽車製造商協會Anfac聲稱,半導體的短缺導致2021年的註冊量減少25%。為了避免在未來遭受同樣的問題,此行的趨勢是將自行製造晶片並整合其生產鏈中。Stellantis集團已經與Foxxcon公司結成聯盟,在未來幾年內覆蓋其80%的晶片需求。

歐盟委員會主席Von der Leyen 宣布,歐盟27 國的目標是到 2030 年在全球生產 20% 的半導體,這是一個非常雄心勃勃的計劃。歐盟委員會制定的戰略包括 430 億歐元的公共和私人投資,用於確保歐盟擁有必要的技術能力,以減少對亞洲的依賴。反過來,西班牙總理佩德羅·桑切斯(Pedro Sánchez)宣布了一項 PERTE(經濟復甦和轉型戰略項目),投資額為 110 億美元。

然而西班牙在半導體方面遠遠落後於臺灣、韓國、中國大陸和美國。西班牙在該行業缺乏經驗,且缺乏熟練勞動力。鑑於此,投資資金很可能注定要吸引已經整合的製造商,或用於研究和設計活動。此外,晶片工廠的實施從研究和規劃進行到可以開始投入市場生產至少需要五年時間。簡而言之,公共和私營部門都打算在半導體行業發展。就西班牙而言,考慮到正在考慮的投資水平和據說建造工廠所需的金額,完全打破對外國公司的依賴的可能性仍然很遙遠。

 

資料來源:https://www.expansion.com/opinion/2022/05/14/627e7bc7e5fdea1f498b45a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