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感受人文的美麗,中國大陸廣州非遺文創走進百姓生活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 來文單位:廈門駐點 更新日期:2022/06/18

談到非遺,能想到的還是只有老風格、老調調、老形式嗎?

為充分展現近年來廣州非遺活化利用的豐碩成果,進一步推進廣州非遺資源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前日,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的“啟動傳統——廣州非遺活化利用成果展”正式拉開帷幕。以“彰顯非遺魅力”為主題,旨在深入挖掘、保護、傳承和利用好廣州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展示廣州非遺文創新品成果。 

活動當中展示了不少廣州本土的非遺大師創意設計,意在廣州本土的培育非遺原創力量,促進非遺文創的創意設計成果落地轉化。本活動共安排4大板塊,包括非遺傳承人分享創作理念、介紹文創新品、非遺美食匯、非遺大師相互交流等,邀請國家級傳承人以及工藝美術大師、非遺保護單位代表共27位非遺傳承人分享了他們今年新創作的近100件非遺新文創作品。

“別看這件廣彩瓷書簽很薄,但它像陶瓷刀一樣,掉在地上不會碎的。”“我們結合西村窯的刻花工藝做出了符合現代審美的梅蘭竹菊系列茶具。”“女兒睡覺時喜歡留一盞燈,我就做了這一款廣繡臺燈。前陣子大家接種兩針疫苗,粵康碼上會有醒獅舞動,於是我就設計了繡有醒獅的口罩。”活動分享中,非遺傳承人們輪流上臺,分享非遺文創開發的靈感來源、設計巧思與市場回饋。傳統的廣彩是以盤、碟、花瓶、瓷片等形式呈現,他們嘗試突破局限,在載體上做出更多探索;如今非遺大師的工作室中研發的諸多文創產品審美與實用功能兼備,更偏重來客定制,更生活化,更接地氣,也十分受客戶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