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提供供應鏈數據共享平台,新增綠色金融功能
資料來源:新加坡海峽時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6/26

由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 (IMDA) 所組織的亞洲科技 x 新加坡 (ATxSG) 活動中,宣布了新加坡貿易數據交換 (SGTraDex) 的擴展項目。此項升級將更容易查找航運延誤的原因並降低相關成本,即滯期費,並提高船舶供應品和備件採購的透明度。在物流產業所使用的數據共享平台擴展新的應用功能,其中,包括將建築產業上數位化永續貿易融資的認證過程。

SGTraDex 旨在減少長期存在的供應鏈效率低下,包括嚴重依賴手動、文書作業過程,這會破壞工作效率、資訊透明度及永續性。本項服務平台可通過資訊共享監管、物流和貿易融資數據三方面共同作用,從而幫助供應鏈參與業者能夠優質化貨物處理和運營,並建立對貿易融資的信心。該平台是在2021年的 ATxSG 活動上首次宣布的,發布上次後,進行三個初步用途的試用點:加強貿易流動的融資完整性;提高集裝箱物流的點到點之可見性;並促使加油或船舶燃料供應行業數位化。

包括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大宗商品交易業者商托克(Trafigura)、航運公司太平洋國際航運公司(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和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在內的 70 多家業者參與,從中小企業到跨國公司,都已簽約使用 SGTraDex。宣布SGTraDe升級的資訊通訊部長楊莉明(Josephine Teo) 在周三的 ATxSG 活動中表示,直到2026年,現在平台所執行的三個用途預計將獲得約1億美元的價值,包括節省時間和人力成本,這一數字將會隨著更多業者的加入,將會增長。

Equatorial Marine Fuel Management Services 是加油行業的主要本地業者,已從 SGTraDex 中受益。董事 Choong Sheen Mao 先生表示,約三分之一的赤道船舶已「 準備好 SGTraDex」,並配備了傳感器,可擷取數據,例如傳輸通過新加坡海事港務局批准的流量計傳輸的燃料量。「當你有這樣強制執行的方案時,人們就會相信船上流量計測量的數據。」 他說。「 下一步是將流量計連接到數據記錄器,以便將資訊傳輸到雲端,並確保資訊流是安全和可信賴的。」這些數據可以通過 SGTraDex平台即時與客戶以及銀行和金融家等其他方安全共享。過去這項過程將涉及文書工作,需要根據儀表手動檢查、審查和審計準確性。

航運業者Equatorial 估計,將此類功能轉移到 SGTraDex 後,每年可節省約50,000 個工時。Choong 先生補充說,一旦新應用程序實施,他的公司也有興趣探索利用 SGTraDex 進行綠色融資和船舶供應採購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https://www.straitstimes.com/tech/tech-news/data-sharing-platform-for-supply-chain-sector-to-add-new-functions-like-green-finan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