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數字藏品成近期中國大陸文創市場熱點關注
資料來源:中國服務貿易指南網,21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2/07/02

近來,中國大陸越來越多藝術家、博物館、媒體機構爭相入局數位藏品市場,發售各類數位化文創作品,一些兼具藝術性、稀缺性、實用性和收藏性的佳作一上市便被搶購一空,引發人們對數字藏品的關注。

數位藏品是數位經濟與元宇宙發展的產物,指的是使用區塊鏈技術,對應特定的作品、藝術品生成的唯一數字憑證,在保護其數位版權的基礎上,實現真實可信的數位化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涵蓋繪畫、圖片、音訊、視頻、三維模型等多種內容形式。區塊鏈作為數位藏品的底層技術,可對數位化原創作品進行鏈上標記生成唯一數位憑證,具有不可篡改、不可複製、不可拆分等特性,不僅能實現對創作者的社交資產及衍生品提供發行及版權保護支持,解決了藏家對數字藏品鑒真溯源的需求,也能幫助IP、創作者通過數位藏品進行商業價值變現。

對於博物館、傳統文化IP來說,數字藏品的興起不僅讓文物、文化以更加年輕化、時尚化的方式走進千家萬戶,數位藝術與文化IP的結合,更讓繼承、傳播傳統文化有了全新方式,推動了數位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並進一步激發文創市場的創新活力。

眾多數位藏品交易平臺、企業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湧現。中國大陸現有數字藏品企業約數百家,不乏騰訊、阿里巴巴等互聯網頭部企業。產業鏈貫穿數位藏品鑄造、交易和流轉的完整生命週期。數據顯示,2022年1月,中國大陸市場單月總發行額突破4,500萬元人民幣,2月單月總發行額突破6,000萬元人民幣,3月單月總發行額突破2億元人民幣大關,4月單月總發行額約為3億元人民幣。中國大陸互聯網數位藏品交易平臺,多以收取平臺服務費和交易撮合費的電商平臺為主,主要採用定價、限量出售模式。

但市場亂象往往與新興事物相生相伴。中國大陸數字藏品市場目前仍處於初期階段,發展迅速、前景廣闊,但魚龍混雜的市場現狀及數字藏品本身存在的諸多問題令其未來仍具不確定性,其中,原創版權侵權嚴重、同一IP多平臺重複發行等侵害創作者、消費者權益的現象在市場內屢見不鮮、尤為突出。一方面,一些數字文創機構未經原創者授權即自行開展數字採集與生產;另一方面,部分數位藏品平臺企業對上傳提交作品的原創性、唯一性缺乏全面審查識別,或對權益受侵害的原創者未盡到充分提醒義務。這些忽視創作者版權保護、降低准入門檻謀求快速變現的短視行為,無疑將成為阻礙數字藏品產業行穩致遠的攔路虎、絆腳石。

業者呼籲,要擺脫發展困境、促建綠色市場,需要職能部門持續完善法律法規、不斷加強市場監管,為數字藏品平臺劃清紅線、明確底線、指明前路,以及需要相關企業及從業者將保護創作者版權提升到維護行業發展基礎的高度上來,從規則制定、技術保障、思維意識上多管齊下,建立起完善的版權保護機制和良好的版權保護環境,讓創作者更好釋放創作熱情,讓收藏者更好體驗收藏樂趣,有力夯實數字藏品產業發展之基。

 

資料來源: http://tradeinservices.mofcom.gov.cn/article/lingyu/whmaoyi/202205/133897.html

http://www.21jingji.com/article/20220531/herald/d5a0f7ab3f2fa01fc0d1fd192a190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