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台灣隊獲選到德國參加2022年「歐洲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DE) 決賽
資料來源:Solar Decathlon Europe 21/22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6/24
台灣隊獲選到德國參加2022年「歐洲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DE)
Render_HDU©TDIS_SDE_21_22

陽明交通大學的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在德國北萊茵邦(NRW) Wuppertal市,以跨世代「青銀共居」的永續概念「1 House for All」,代表台灣參加本屆「歐洲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DE)決賽,也是唯一克服萬難、來德參賽的亞洲隊。

「歐洲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開放世界各地的學生團隊報名徵選,進入決選的隊伍需在兩周內,實地至指定地點建造出節能低碳的綠建築來競逐。評比指標共有跨領域的十個項目,包括:建築學、施工技術與構造、能源效率、電能平衡、舒適度與室內空調、建物功能性、溝通度、預製與市場潛力、創新度以及永續性。這項跨學科的技術競賽,除了房屋的建築與能源相關規劃外,專案組織與融資規劃也是競賽的重要一環。

是項歐洲盃源自美國2002年首起的「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歐洲地區於2010年首度在西班牙舉行,今年正式邁入第五屆。本屆主題是「城市生活」,共有80個大學團隊投稿競圖,專家評審團最後選出18項設計案。德國於上屆比賽未能入選,本次以地主國之姿進占6席。脫穎而出的台灣隊規劃出綠能設計,藉由雨水收集系統與太陽能電池板自行產生居家所需的能源。此前交通大學的團隊亦曾於2014年闖入決賽,並於2018年中東盃(Solar Decathlon Middle East)再次入選。

6月10日開幕式至6月26日期間,所有完工的綠建築會對外開放參觀,並由國際評審團進行評鑑。主辦單位並邀請分別來自11國的參賽團隊,在比賽期間舉辦文化日,6月25號星期六是為「台灣文化日」,現場並有音樂演奏、舞蹈、影片放映、靜態展覽、茶文化體驗、專題講座、台灣美食等活動。

比賽結束後,包括台灣館在內的其中八棟示範建築,將在原地轉型為「Living Lab NRW」,並於接下來的3年至5年間,以研究教育性質對民眾開放參觀。下屆競賽原定2023年將於羅馬尼亞舉行,日前因故宣告暫停,預計2025年將再度辦理。

 

資料來源 https://sde21.eu/

附圖來源:© TDIS / SDE 21/22 https://sde21.eu/de/press/downloads/images-teams#td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