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臺灣文化創意業者前進東南亞 市場潛力大
資料來源: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服務業推廣中心 更新日期:2017/08/29
臺灣文化創意業者前進東南亞
圖說:臺灣文創商機東南亞拓銷團參觀新加坡國家設計中心「新加坡50年設計展」,了解當地設計發展脈絡。

隨著東協經濟迅速發展,高端產品零售業及消費需求均持續穩定成長,為協助臺灣文化創意業者布局新南向市場,外貿協會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首度籌組「臺灣文創商機東南亞拓銷團」,於本(106)年8月20日至26日赴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辦理貿易洽談會、拜訪重要公協會以及考察當地通路,協助業者實際了解東南亞市場。

拓銷團第一站前進馬來西亞吉隆坡,馬來西亞有高達23.6%華語人口,對臺灣的文化創意產品接受度高,另外馬來西亞豐富的穆斯林文化對於臺灣文創業者了解穆斯林市場的文化差異、產品定價及產品設計都有很大的幫助,以產品開發而言,華人文化象徵福氣的動物「狗」,在穆斯林市場則是負面的意涵。而以新加坡市場而言,禮品及家飾品市場成熟,以高單價設計商品有較高的詢問度,目前已有多國通路商進駐新加坡市場,如日本專賣設計小物的通路Monoyono、泰國生活百貨通路Robinsons Department Store以及瑞典文具禮品品牌kikki.K等,本會也特別邀請擁有通路資源的經銷商或代理商前來洽談。

明林股份有限公司的王經理即表示,明林從事蕾絲製造生產已有五十多年歷史,近年朝多元創新發展,開發出多款蕾絲衍生商品,此次拓銷團很高興接觸到穆斯林客人,因穆斯林在服飾上有大量蕾絲裝飾的需求,目前馬來西亞進口的蕾絲布料多屬中國製造,精緻度和設計感都不如臺灣製造的,未來合作的潛力甚大;另外新加坡鑄幣局也來參與本團洽談會,看到筌美術白晳的大理石擺飾愛不釋手,並希望能進一步合作開發新加坡地標-魚尾獅的相關產品。

本次拓銷團共有乾唐軒美術工藝股份有限公司、首傑藝術事業社、希嘉文化有限公司、傑作陶藝有限公司、飄逸實業有限公司、白羊創意股份有限公司、衣姵絲股份有限公司、競鋒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立鑫企業有限公司、明林股份有限公司、慕思蔻國際有限公司、才易實業有限公司以及蜜菈國際有限公司等13家業者參與,結合吉隆坡及新加坡兩場洽談會,計有74家外商出席,估計創造194萬美元商機,期待臺灣軟實力可以成功進入東協,佈局新南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