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臺灣文創9月亮相北京文博會 全方位感知臺灣生活美學
資料來源: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服務業推廣中心 更新日期:2017/09/12
臺灣文創9月亮相北京文博會
臺灣文化創意館吸引大批民眾參觀

9月11日,以“文化科技融合 傳承創新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二屆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在北京舉辦,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由外貿協會籌組的「臺灣文化創意館」,帶領21家臺灣具代表性的文創業者赴北京參展,展示臺灣文化創意和生活美學的最新成果,尋找兩岸合作新商機。

 「臺灣文化創意館」以“閱 臺灣”為主軸,將展館定位為一本蘊含傳統風情、兼具現代創新思維以及融合豐富人文元素的臺灣文創導覽書。透過參觀臺灣文化創意館,觀眾們可以閱覽臺灣最新的設計及創新生活美學,體驗“閱 臺灣”的主題內涵,感受獨特的臺灣文化及文創之美。

占地180平方米的「臺灣文化創意館」,展品涵蓋品牌精品、工藝美學、創意設計、益智童玩及臺灣茗茶等主題,網羅包括有餘堂、元好藝術陶瓷、黑彩國際企業、博士兒實業等21家臺灣優質文創企業參展,充分展現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軌跡和創新堅持。

為突顯臺灣特有的茶文化,臺灣茗茶的知名文創品牌有餘堂首次參加北京文博會。有餘堂於2000年開始籌備,歷經3年的時間,終於2003年在臺灣臺南開始了第一家南門路門市。有餘堂的風格不僅融合了臺灣人文歷史的概念,也跳脫傳統茶莊的形式,以獨創品牌的方式,執著於品質與包裝,希望給愛茶的朋友有一份歸屬與認同感。有餘堂賣的不只是茶,更是一種舊年代的記憶與臺灣文化,古樸的臺南古都,堅持文化的傳承與臺灣本土的茶葉精神。高山烏龍、臺灣紅茶、臺灣綠茶、臺灣老茶、臺灣炭焙烏龍,盡在有餘堂。

而創立於1981年的元好藝術陶瓷,起初主要替歐美知名品牌瓷器代工,生產精美的瓷偶人物。1987年在美國註冊「COSMOS GIFTS」品牌商標,2003年創立APPLETREE DESIGN品牌,結合歐美及臺灣的瓷藝創作家合作生產,迄今已銷售全球逾40個國家。銷售裝飾陶瓷人偶及陶瓷花卉的裝飾藝術品,亦是中國大陸陶瓷市場中除西班牙外唯一製作銷售獨霸陶瓷人偶及花卉設計運用的臺灣廠商,成為裝飾陶瓷人偶及陶瓷花卉的第一把交椅。

黑彩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可謂工藝美學代表,其以古典藝術與陶瓷燒冶結合成就新一代陶瓷藝術美。位於臺灣彩繪陶瓷重鎮鶯歌區,主持人白芃絪老師從事彩繪陶瓷藝術數十年,致力於精緻陶瓷的開發,作品享譽國際。近年更將鎏金技術配以中國古老手繪陶藝,輔以釉藥,大膽用色,並以攝氏1280度高溫燒製成作品,確保釉色鮮豔不掉色,提高作品品質的精緻完美,目前已在中國大陸W Hotel設點販售。

在益智童玩主題中,博士兒益智玩具教學特別強調「思考和創意」的能力培養,讓孩童在遊戲中學習的超強益智遊藝。博士兒是針對數學四大領域—數、量、形、空間,分別規劃適切的硬體產品,配以詳實的教學手冊、操作示範目錄或教學VCD等軟體教材,同時有充實的教學網站及電話諮詢服務,希望能在數學學習領域中,提供老師、家長和小朋友一個無障礙的學習空間,讓孩子真正享受在遊戲中學習的樂趣,完整且正確的打好數學基礎

「臺灣文化創意館」開展即獲得北京日報、北京晚報、海峽導報、法制晚報、中央電視台、東南衛視、海峽衛視、海峽之聲廣播電台、中新社、北京新華社以及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媒體採訪。負責人葉吉凌組長表示:外貿協會希望借助北京文博會這個優質平臺,將臺灣精緻多元的文創產業及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與更多的人分享。透過北京文博會提供的文創商品及服務交易展示平臺,外貿協會力求鏈結生產、行銷、通路等環節並串聯周邊文創商品,讓「臺灣文化創意館」不只是進行商品展示,更能夠展現臺灣品牌及文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