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馬來西亞重視中藥及中成藥的進出口和市場動態
資料來源:光明日報 來文單位:吉隆坡臺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7/12/12
馬來西亞重視中藥及中成藥的進出口和市場動態

中藥及中成藥在馬來西亞前景廣闊。目前各中藥店輔及診所銷售的中藥、中成藥有60%~70%來自轉口貿易,香港是中藥、中成藥最大轉口貿易基地。由於中國的中成藥商標未取得國際公認,不受法律保護,兼之印刷包裝工藝粗糙,容易仿制,所以連同仁堂的烏雞白鳳丸也有假冒偽劣產品。而中國廠家對出口的產品缺乏市場追蹤調查,對市場銷路如何、是否有假冒產品根本不予關心,這樣下去由於質量不高、療效不佳必然影響中醫藥的信譽,損害國家利益。所以建議我國的廠家或相關出口中成藥的單位註意了解市場動態,對於假冒產品,除了采取法律手段予以打擊,確保中國中醫藥出口真正質量過硬的產品。

另外,中藥材的品質保證及包裝也有待改善。2002年,北京同仁堂與馬來西亞海鷗集團簽訂合作意向書,在馬來西亞共同投資1,000萬美元,開辦北京同仁堂(馬來西亞)中醫養生保健中心。該養生保健中心傳承同仁堂海外藥店的傳統“名醫-名藥-名店”的模式。通過向海外藥店派遣經驗豐富的名老中醫在海外坐堂問診,提高了藥店的知名度,增強了海外各族群對中醫藥的認同。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加上北京同仁堂產品的可靠性,使得老字號“同仁堂”在馬來西亞站穩了腳跟。2004年5月在檳城開設第2家分店,到2015年第3家分店開業,北京同仁堂在馬來西亞受到了熱烈歡迎。未來5年中,同仁堂計劃在馬來西亞各地增設更多分店,其中包括馬來西亞中部彭亨州首府關丹以及馬來西亞東部沙巴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