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馬來西亞中醫教育
資料來源:光明日報 來文單位:吉隆坡臺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7/12/12
馬來西亞中醫教育

民間中醫藥組織

中醫中藥傳入馬來西亞雖然自14世紀便有史籍可考,但中醫中藥有組織機構卻是在19世紀20年代才出現,成立宗旨或為將中醫中藥發揚光大,或為捍衛中醫藥界的權益。最早的中醫中藥組織是麻坡中醫研究所(1924年)、雪蘭莪杏林別墅(1925年)、霹靂藥材行(1925年)及檳城中醫聯合會(1928年)

隨後成立的中醫藥組織一度超過40個,分布在馬來西亞各州,各自發展。目前經衛生部會承認的組織機構分別為馬來西亞華人醫藥總會、馬來西亞中醫師公會及馬來西亞中醫師暨針灸聯合總會。馬來西亞的中醫師要想取得執業資格,需要成為任何一家組織機構的會員,並經由公會在衛生部註冊。在發揚中醫中藥方面,馬來西亞的中醫中藥組織機構始終扮演著主導力量,也是推動中醫中藥向前發展的原動力。換言之,這些組織機構領導馬來西亞中醫中藥發展,主辦中醫醫院、中醫學院、中醫研究院及開展各種中醫藥的學術活動。

 

中醫教育

教育是傳承文化最有效的方式,中醫教育對於中醫藥文化傳承的意義也是如此。只有推廣和保持中醫教育,中醫藥文化才能不斷延續,向前發展。如果沒有了教育的傳承,沒有後續的中醫藥人才接過前輩們的衣缽,那麽中醫藥文化長河將會逐漸幹涸,直至斷流。

馬來西亞中醫、中藥教育的發展呈階段性特征。早期(1955年前)因襲中國醫學教育傳統,重視家傳、師承或私塾名醫,多有較好的中醫基礎理論,而知識面往往較窄;中期(20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中期)開辦一些中醫學院、針灸學院,但因生源與經費不足,教學體系尚未形成等因素導致無定期招生或停辦,30多年全部畢業生不足千人,這當然與當時中醫藥尚無合法地位、從業人員總體素質不高等背景有關;1980年以後,馬來西亞與中國中醫院校聯合辦學,成績顯著,教學質量不斷提高,也促進了在職教育,比如來中國進修學習,請專家講學與開辦短期培訓班,學術交流也已啟動。此外,本世紀以來,隨著在馬來西亞傳統中醫藥法的醞釀和通過在即,馬來西亞當地私立高等院校紛紛建立受政府承認的中醫藥專業科系,培養專門的中醫藥人才。目前共有包括馬來西亞國際醫藥大學、英迪學院、南方大學學院、拉曼大學等7家大專院校成立或籌建中醫藥高等教育專業。這些中醫藥院校不僅是馬來西亞培養本土中醫藥人才的搖籃,也是馬拉西亞中醫藥研究的排頭兵。很多優秀中醫藥人才從這裏走出去,推動著馬來西亞中醫藥文化的傳播和傳承,也使更多的馬來西亞民眾享受優質的中醫醫療,是弘揚和繼承中醫藥文化的現實途徑和有效辦法。馬來西亞由政府認可的傳統醫藥高等教育籌辦,開始於2009年,在此之前,多為民辦方式。馬來西亞華人醫藥總會將整合現有的8所院校,成立一所中醫藥大學,以推動傳統中醫藥學術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