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18香港國際授權展臺灣館規模及成效歷年之最
資料來源: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服務業推廣中心 更新日期:2018/01/10
2018香港國際授權展臺灣館規模及成效歷年之最
香港授權展臺灣館40家業者大獲買主青睞

2018香港國際授權展臺灣館規模及成效歷年之最

為讓臺灣原創角色在世界舞台發光,外貿協會受經濟部貿易局委託第三度組團參加的「香港國際授權展」(Hong Kong International Licensing Show」,並已於2018年1月10日圓滿閉幕;共有60家來自台灣的業者參與,已超越韓國成為本展第二大參展國,臺灣授權業者參展規模歷年之最,活動期間洽談邀約不斷,參加廠商均表示成效大幅超過預期。

本屆臺灣館由外貿協會徵集的40家業者展出內容多元,成果豐碩。展期3天中,有不少的專業買主前來洽詢合作,如我國知名療癒系水彩色鉛筆插畫家「克里斯多插畫森林」在參加臺灣產品發表會後,即獲香港知名連鎖藥妝店前來洽談合作開發授權商品;臺灣知名黃金金箔畫公司「禾禮公司」,獲多家金融業者青睞,刻正洽談合作開發黃金畫相關禮贈產品;「風尚創意」的IP-「二允兄弟」則獲得中國大陸成衣業者洽詢角色圖像授權開發系列成衣產品;原創IP策展公司「啟藝文化」的「DINOLAB」及「乾隆潮」引起多家香港公關公司興趣,希望引進大型商場辦理商演活動;亦有多家業者的作品獲得中國大陸央視及視頻網站的青睞。

本屆展覽同時有我國文化部Fresh Taiwan籌組的10家新創業者及臺灣動漫協會等共60家臺灣業者前往參展。尤其貿協臺灣館40家業者形成臺灣一條街盛況,獲各界肯定,展覽期間日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授權展覽主辦單位紛紛主動前來拜訪並邀請貿協組團參展。貿協在展覽時辦理二場臺灣產品發表會,邀請重要媒體及相關業者出席,提供參展廠商與國際買主及媒體交流機會,提高國際曝光度。

根據國際授權業協會(LIMA)統計,2016 年雖然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但全球授權商品的銷售仍穩定成長,較2015年成長4.4%達到2,629億美元。其中,娛樂/卡通形象品牌授權仍是最大的行業類別,零售金額達1,183億美元,占全球授權市場的45%。從地區來看,北美地區仍舊是全球最大的授權市場,佔了全球市場總額的57.9%。但亞太授權市場則是全球成長最多的地區。兩岸三地的成長率則高達25%,已成為全球授權業者必爭的重要市場。為搶搭授權熱潮,外貿協會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將持續協助臺灣原創角色及藝術授權相關業者前進日本、上海等國際授權展。

香港國際授權展(Hong Kong International Licensing Show)從2003年首屆發展迄今,是亞太地區歷史最久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授權展覽,本次展覽共有超過860個品牌及授權項目,涵蓋卡通人物、動漫、教育娛樂、藝術文化、時尚生活與服飾、餐飲授權。香港國際授權展同期結合玩具展、文具展以及嬰兒用品展辦理,為設計端到製造端搭起產業鏈的效應,是授權仲介的絕佳平台,包括卡普空(Capcom)、萬代南夢宮(BANDAI NAMCO)、華納兄弟(Warner Brothers)、三麗鷗(Sanrio)、音樂電視網(MTV)、知名卡通角色DORA、忍者龜、海棉寶寶、芝麻街以及授權代理IMG、LMCA及Global Icons在內的全球知名授權商及代理商參加。近年臺灣文創意識抬頭,圖像的角色設定、故事發展能力愈趨成熟,MIT臺製角色正蓄勢待發,透過本次香港授權展的展出,未來國際合作潛在商機可期。

 

本案聯絡人:

外貿協會服務業中心 葉吉凌組長

外貿協會服務業中心 周政緯專員

02-2725-5200 #1942

georgechou@taitr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