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中国大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商品进口关税
资料来源:台湾贸易中心北京代表处 来文单位:台湾贸易中心北京代表处 更新日期:2018/10/19
中国大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在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所主持国务院会议中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专案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促进更高水准对外开放。

大陆政府为应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持续扩内需的同时,扩大开放,营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预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除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负面清单之外,外资与内资一视同仁,实行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致的市场准入标准和以线上备案为主的投资管理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或依申请按程式加快调整列入相关产业规划,给予用地、用海审批等支持,并加快环评审批进度,降低物流成本,推动专案尽快落地。再则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将外商再投资暂不徵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从鼓励类外资专案扩大至所有非禁止专案和领域。更大力保护智慧财产权,进一步规范政府监管执法行为。

上述会议决定,因应产业升级、降低企业成本和群众多层次消费等需求,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部分国内市场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至此2018年来已出台降关税措施预计将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税负近600亿元,大陆关税平均水准将由2017年的9.8%降至7.5%。

专家表示,降低进口关税对当前中国大陆经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全球资源配置的门槛,补短板是中国大陆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分,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补短板要耗费很长时间,而通过扩大和增加进口来互补,利用外国优势资源加速补短板进行,从而发挥了大陆经济“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据了解,这是近3年以来中国大陆第六次降进口关税。此前分别是,2015年6月1日起中国降低护肤品、毛制服装、鞋靴、纸尿裤等14项商品进口关税;2016年1月1日起降低了部分箱包和服装、围巾、毯子、太阳镜等16项商品进口关税;2017年1月1日起,降低了金枪鱼、北极虾、蔓越橘等特色食品和雕塑品原件等文化消费品共16项商品进口关税;2017年12月1日起,降低了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187项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2018年7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涉及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商务部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大陆消费者对进口商品需求旺盛。买进口商品花费占商品消费总额三成以上的消费者超过20%,超三成消费者未来半年计画增加进口商品消费,同时,大陆企业扩大进口的意愿也比较强。专家认为,当前大陆国内很多商品并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需要通过扩大和增加进口补需求的短板。其次,补生产投资方面短板,一些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大陆国内产业不能自我满足,以及中国大陆制造业的发展对各种原材料、大宗商品需求的增多,同样需要大量进口。在这种情况下,降低进口关税有助於经济的补短板,扩大资源优化配置的范围。专家还认为降低进口关税助益而降低企业和消费者的进口成本,降低进口关税对於企业而言具有竞争和激励的双重效应。对於大陆国内企业确实造成竞争压力,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将推促激励原先在贸易保护下生存发展的大陆企业,更加积极地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管理等经验,增强大陆企业的紧迫感,从而倒逼企业的改革和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