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贸协拼经济 带领44家厂商齐聚香港! 台湾授权一条街 展出新高度
资料来源:外贸协会服务业中心 来文单位:外贸协会服务业中心服推二组 更新日期:2019/01/08
贸协拼经济
「台湾文创授权发表会」,由外贸协会王熙蒙副秘书长(中)主持,邀请台湾文创授权业界代表发表最新产品及原创IP,由左至右分别为香港台北贸易中心 巫英臣主任、香港贸发局李健文经理、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倪伯嘉组长、卡洛特-加龙省李玉娟总经理、亲子天下陈娟娟执行长特助以及国立历史博物馆张锦莉组长。

文创授权商机不能等,2019年元月外贸协会带领44家台湾厂商参加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香港国际授权展。全球授权产业市场商机在2017年商品零售额已达2,716亿美元,台湾原创品牌、角色图像及艺术典藏业者蓄势待发,贸协受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委托第4度参加今年1月7日至9日举办的香港国际授权展筹组「台湾授权馆」,参展厂商家数众多、阵容庞大,形成台湾授权一条街特色,在展览中大放异彩。台湾展团由贸协王熙蒙副秘书长领军,展览首日办理「台湾文创授权发表会」,现场超过百位国际买主与媒体出席,成功争取国际授权行业合作机会。

王熙蒙副秘书长表示去(2018)年LINE贴图排行榜中官方贴图前三名均由台湾创作者的原创角色胜出,超过海外原创角色,可见台湾授权业者具备了丰富的创作能量,这也是台湾文创业者的优势。另LINE原创市集台湾创作者注册数已超过8万人上线,而贴图前五名的平均销售金额约新台币7,440万元,突显出原创授权的吸金魅力持续蓬勃发展。

近年授权产业发展成熟,台湾授权业者已形成完整的授权产业链,从角色授权商、艺术图像授权商、经纪代理商以及衍生品制造商,包含上中下游业者,自IP源头、IP授权至IP衍生营运,衍生出商品设计、生产、销售,甚至到主题展策画及文化旅游场景的落地执行,形成完整的粉丝经济商业循环,达到保护原创价值及商业利润双赢的局面。

今(2019)年台湾馆徵集44家厂商参展,为历年来最大参展阵容,参加的业者包含角色授权商(26家)、艺术图像授权商(5家)、经纪代理商(10家)以及衍生品制造商(3家)四类,将台湾现在最知名的角色及艺术图像带到香港曝光。开展首日举办的「台湾文创授权发表会」,邀请台湾文创授权业界代表发表最新产品及原创IP,其中卡洛特股份有限公司主推的原创图像包括无奈熊以及柯基犬椪椪等,已与「福建一九八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作,授权原创图像-柯基犬椪椪予19八3门市使用,并开发一系列柯基犬椪椪产品。在深圳欢乐海岸购物中心可看到2.6公尺高的角色模型,吸引大批民众拍照。

另外来自台湾的亲子天下是台湾的平面杂志媒体也推出了肖像角色小行星、赖马插画、小猪乖乖等图书图像,衍生角色玩偶,成功由媒体行业跨足授权产业,把握授权产业的丰富多元商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特色,文物博物馆授权商机现在正夯,而来自台湾的历史博物馆,带来了典藏艺术授权的独一无二,发展自身博物馆的授权业务。

本次台湾业者的展出内容多元,其中重点IP(Intellectual Property)包括在台湾市场已耕耘许久的香蕉人-胖胖蕉、狗与鹿、Duncan、LAZY MARU、麻吉猫、OPEN小将、天鸡哥、柯基犬椪碰、赤毛族、湾A麻吉、寻宝狮、皮宽 PeaQuin,以及国立历史博物馆珍藏品图像授权等,全方位呈现台湾创意软实力。

 

 

本案联络人:

外贸协会服务业中心 叶吉凌组长

外贸协会服务业中心 周政纬 高级专员

外贸协会服务业中心 谢易苍 专员

02-2725-5200 #1948

bephoebe@taitr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