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中国大陆短影音市场火热 AI或成下阶段发力点
资料来源:南宁联络点 来文单位:南宁联络点 更新日期:2019/01/25
中国大陆短影音市场火热

近期,多家中国大陆知名网路企业在短影音领域发力,推动短影音市场格局出现新变化。种种迹象显示,行业企业正纷纷瞄准AI(人工智慧)及5G契机布局短影音市场,力图获得下一步发展优势。

短影音市场火爆竞争趋於激烈

在2018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宣布旗下的好看影音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好看影音作为百度布局短影音生态的重要产品,上线虽不到一年,但9月份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1200万。

腾讯也在加快短影音市场布局。在腾讯召开的全球合作夥伴大会上,腾讯正式发布了精品原创短影音平台——yoo影音。

两家领军企业的新动向,从侧面显示了短影音市场的火爆。实际上,目前网易、搜狐、微博等也都已入场,全面争夺这一新阵地。

短影音已成为诸多企业重要的业务增长点。资料显示,目前百度短影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1亿,短影音日分发量超过30亿次,短影音创作者已有66万。抖音海外版已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在40多个国家应用商店排名前列。

避免同质化竞争特色优质内容成关键

短影音爆红之际,同质化竞争现象也已显现,目前短影音平台偏娱乐的内容较多,二次搬运的内容也很多,真正原创的优秀短影音非常稀少。

业内人士指出,优质影音内容与精凖传播是提升影音平台用户体验的重要元素。近期,处於行业头部的短影音企业正纷纷加大针对性布局。

在本届百度世界大会上,好看影音宣布针对短影音内容创作者推出一系列升级扶持计画,通过提供更好的平台流量与更丰富的资金补贴,吸引创作者加盟。同时还与梨影音、Zoomin.TV、葡萄子等MCN机构合作,引进优质短影音内容。

腾讯方面认为,短影音社交正在兴起,为此腾讯推出的yoo影音,专门设计了yoo赛道,为年轻用户提供丰富的线上兴趣赛道、全民才艺线上竞演内容。

网易近日宣布正式进军短影音领域,重点是与各大卫视合作,聚焦剧集、综艺等优质短影音,挖掘广电融媒体的全新发展空间。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短影音市场的逐步成熟,同质化内容已无法立足。随着内容生产端专业度与垂直度的加深,短影音行业有望发掘出更多的变现方式。

AI及5G为行业安装强劲引擎

短影音生态与内容的爆发,对技术提出了更高挑战。业内人士表示,短影音平台要从海量短影音中筛选出优质内容,必须具备强大的AI能力。

百度副总裁沈抖表示,在影音场景识别方面,百度资讯流已实现100%机器自动分类,准确率达到98%。「依托百度AI技术能力,好看影音目前能实现更智能的内容分发。未来AI技术在短影音中的应用将更深入和复杂,包括基础的AI,对影音的理解及影音生成等各个环节。」

2018年「双11」前夕,阿里巴巴和相关单位共同研发的AI应用 “Alibaba Wood”通过AI技术,1分钟内能制作200个商品展示短影音。

5G预期同样给短影音行业带来契机,在4G时代,频宽和网速的进步带来了影音内容的增长及短影音平台的崛起,预计5G商用时代到来时,一个新的内容创作高峰期也会到来。

未来在5G时代,包括AR、人脸识别、动作捕捉等在内的诸多科技新成果将应用於短影音,推动直播、短影音的新演变,给产业及消费者带来更大想像空间。

 

本文由台贸中心南宁联络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