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台湾文创 全面启动 贸协打造文创交流平台 带动创意经济
资料来源:外贸协会服务业推广中心 来文单位:推广二组 更新日期:2019/04/30
台湾文创
贸协王熙蒙副秘书长(中)与出席讲师及贵宾开心合影

文创经济正在改变!文创产业的创新能力正在颠覆所有可能的经济体系,百货业文创化已成为新的经济趋势。为协助我国厂商了解国际零售通路接地气的重要性,经济部国际贸易局与外贸协会4月18日於国际会议中心办理「文创零售国际新趋势-通路也要接地气」研讨会,协助台湾文创厂商掌握国际最新趋势。本次的研讨会结合外贸协会办理的国际礼品暨文具展,除了提供台湾文创业者展现自己的国际平台外,也洽邀重量级讲师分享最新的国际零售趋势,现场吸引逾200位业者出席。

近年来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蓬勃,全球文化创意产业之产值已超过2兆2,250亿美元,相当於全球生产毛额3%,各国无不卯足全力发展文创产业。贸协王熙蒙副秘书长於致词时强调文创经济与购物消费息息相关,当今百货业结合娱乐、社交与餐饮,强调场域及氛围的多元体验,已成为新的商业模式。并以了解消费者需求,做到读你、知你、懂你、给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供需真爱理论获得与会者认同与赞赏。

综观国际,英国的「大翼计画」、韩国的KPOP文创产业、日本COOL JAPAN文创计画以及泰国靠文创华丽变身文化输出国,启动Creative Thailand(创意泰国)计画,将泰国打造成东协的创意中心。王副秘书长表示贸协长期服务台湾企业,以提升国际行销能力的角度切入,提供即时、有效的服务,持续与厂商共同追求台湾经济的稳健发展,除协助产品拓销海外市场外,更扩及日益重要的服务业,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即为最有出口潜力的产业之一。

进入国际市场,就要先了解当地消费习性、投其所好接地气,才能成功在新市场中跨出第一步。此次研讨会邀请泰国最大百货公司The Mall集团Ms. Onthira Bharksuwana副总经理针对曼谷的时尚生活品味,创造通路竞争力的案例分享。以及红遍大江南北的电玩游戏-完美世界、诛仙及笑傲江湖的主策划联想集团杨海波副总经理分享如何从硬体制造商到电玩游戏,打造软硬体整合平台。除了新南向,研讨会也安排针对中国大陆消费者线上线下的消费习性专题,由宏智国际集团同时也是中国大陆上海台协文创工委会常务副主委韩佳宏董事长针对引爆全通路O2O消费力提出论述。

为了加强商务交流促成合作商机,贸协於4月19日办理「台湾文创产业商务洽谈媒合会」,邀请来自全球13个国家(日本、德国、韩国、中国大陆、巴西、纽西兰及泰国等)超过40家买主来台采购,品项包含:创意设计产品及服务、工艺品、文具礼品、印刷与设计、影视及动画、电玩游戏及IP授权等,已有近150家文创业者报名,预约超过500场次的洽谈,显示我文创厂商对贸协相关活动的支持与肯定,并藉由这个重要的国际文创产业交流平台,协助台湾文创业者推进国际舞台。贸协强调,面对全球化的竞争压力及更自由、透明化的市场与快速变动的网路贸易,台湾文创产业需结合创新的力量,成就创意经济。

 

本案联络承办人:

外贸协会服务业推广中心 谢易苍高级专员

02-2725-5200分机1948

bephoebe@taitr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