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中国大陆信通院成立5G医疗健康工作组
资料来源:新华网 来文单位:台湾贸易中心上海代表处、推广一组 更新日期:2019/08/19
中国大陆信通院成立5G医疗健康工作组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移动通信技术已经逐渐从一种通信技术演变爲一种社会信息基础设施,不仅仅应用於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还广泛地应用於垂直行业、城市管理、物联网等衆多领域。爲进一步巩固中国大陆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大陆信通院”)在5G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加速推进5G应用领域的研究和市场工作,4月24日,大陆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成立了5G应用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目前,中心有三项主要任务:一是充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发挥大陆信通院在5G领域的优势地位,着力开展“5G+”的研究,形成在5G应用领域的国家支撑能力和影响力,全面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能源、无人机、新媒体等衆多行业融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加强5G应用基础技术及産业研究,积极开展与深圳、杭州等地方政府的合作,通过联合创新中心等模式,促进当地社会和産业发展,形成多阵地政府支撑服务格局。三是发挥工业互联网産业联盟、互联网协会等行业组织影响力,强化“跨界合作平台”作用。借助两大産业联盟、联合运营商、设备商、终端企业、行业客户等,形成跨界5G应用研究团队,打造中国大陆信通院跨界平台优势,积极拓展评测和谘询市场。

爲了更好地推动5G医疗健康的发展,中国大陆信通院联合産业界共同发起成立了5G应用産业方阵,5G医疗健康工作组爲5G应用産业方阵下设工作组,旨在推动産、学、研、用四维一体的5G智慧医疗应用示范,加强5G网络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

据悉,该工作组将主要在三个方面着力:支撑政府决策,协助开展试点示范和应用推广,组织相关研究幷提供谘询与指导服务,承担技术创新有关的工作;制定5G智慧医疗行业标准,规范医疗临床路径;搭建创新融合交流平台,推动跨领域的合作交流与协同创新,促进市场拓展。

5G医疗健康是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随着5G的牌照发放和正式商用的到来,5G医疗健康越来越呈现出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当前,5G医疗健康前期探索已取得良好的应用示范作用,实现了5G在医疗健康领域包括远程手术、应急救援、中台操控、医用机器人操控、移动查房、远程监护、远程培训、手术示教、室内定位等衆多场景的广泛应用。

 

资料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