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莫斯科经济共享 – 办公室 发展现况
资料来源:raec.ru 来文单位:圣彼得堡台贸中心 更新日期:2019/12/08
莫斯科经济共享

办公场所亦是常见的共享物件,共享办公室主要有两种模式co-working和OaaS(Office as a Service)办公室。在Co-working模式下,公司或个人支付租用的办公桌和如电话费、清洁费等相关服务,跟其他人共用的共同区域如茶水区不须另外计费;OaaS办公室模式则是公司租借一间或数间办公隔间,可使用公共区域和接待处等服务,这两种模式常会出现在同一栋办公大楼中。

另外一种共同办公模式是承租方将多余的办公空间放到线上平台,转租给其他公司,在OfficeSharing和Place for Work平台上即是采用这种模式。OaaS办公室的租客通常为新创公司、中小型企业或设计团队等,co-working模式则受到自由业者、远距工作员工、文创工作者青睐。在莫斯科用co-working模式租的办公室座位每张座位平均月租15,000卢布。

目前莫斯科的共享办公室发展速度远落後於其他欧洲或国际城市,其他俄国城市几乎看不到共享办公室服务或是接近於起步阶段。

据Kovorking.ru统计,俄罗斯提供co-working服务的地区以莫斯科的46%和圣彼得堡的45%为主,其他地区仅占9%。OaaS办公室主要平台Regus、Delovoy、SOK;Co-working平台有Kovorkingi和Coworking-start等。

 

资料来源:https://raec.ru/upload/files/raec-sharing-economy-nov20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