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交通类基建快速推进 助物流业「减轻负担」
资料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文单位:南京联络点、推广三组 更新日期:2020/07/10

为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国大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关於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

降低物流要素成本方面,「意见」指出,要增加融资管道。加大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对物流枢纽、主要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援力道。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物流企业融资支援,鼓励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鼓励核心企业加强对上下游小型及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

财政部专家智库、360企业安全投资总监唐川表示,从管理阶层角度来看,针对物流基础设施专案,在政府债券、REITs、ABS等工具的使用过程中提供政策支持是比较好的一个促进方式。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专业物流类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资金配套也将有利於物流基础设施项目的有效实施。

值得关注的是,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及成本降低,离不开交通领域的大力投资积极建设。交通运输部发布资料显示,去(2019)年全年中国大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人民币(同下)32,451亿元,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投资8,029亿元、23,452亿元和969亿元,交通运输近年来投资一直维持在高水准运作的状态。

今(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投入国家铁路建设资金1,000亿元。5月27日,中国大陆交通运输部发布的4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作情况资料显示,4月份,交通运输行业复工生产取得积极进展,主要指标延续回升态势,部分领域已接近或恢复至去(2019)年同期水准。前4个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90亿元,下降8.6%,其中4月完成2,999亿元,增长18.2%。

唐川表示,当前,中国大陆线上交易总额和物流业务总量皆已领先全球,故而,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对物流业的健全、快速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整体来看,除了仓储基地、物流运输路线等专门针对物流产业的基础设施之外,交通类基础设施也与物流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并且是决定物流产业成本和效益的关键要素。甚至可以说,要降低物流行业的业务成本,寻找出成本效益更高的交通运输方案是最为直接、简单的一种优化方法。

其中,对货运铁路进行升级,降低铁路运输的单位时间,对企业而言会是一种有效的降低成本方案。当然,地区仓储中心和各县市的高速公路系统铺设也有利於物流体系的高速运转,进而降低企业仓储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此外,对当前物流系统进行管理软体升级、终端服务设备升级,进而降低资讯传递成本和终端人力成本也是提升物流业效率、降低行业成本的一种有效路径。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表示,总体来看,中国大陆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不仅高於已发展国家水准,也高於世界平均水准。从构成比例来看,全部物流费用中,运输费用和保管费用占比最高,管理费用占比相对较低。加大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具有三个作用和意义,一是可以提高物流业运转效率,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逐步降低疫情影响程度和时间;二是对於国家物流枢纽、国家主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是传统基建和新型基建的典型结合,不仅是传统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对电子商务、线上零售、直播经济等新业态也具有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三是现代化的物流基础设施,有助於加强城市之间的连结,激发合作发展活力,推动区域经济的高品质发展。

 

资料来源:http://www.nbd.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