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外贸协会联手卫福部侨委会 守护全球侨台商健康
资料来源:外贸协会服务业推广中心 来文单位:推广一组 更新日期:2020/12/10
外贸协会联手卫福部侨委会
外贸协会林芳苗秘书长致词(左1)

由卫生福利部指导、外贸协会及侨务委员会共同主办、急诊医学会及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协办的「全球侨台商线上健康讲座」於8日举办,会中除了向全球的侨台商及华人介绍「健康益友App」及「新南向人员健康服务中心」外,更分享了台湾目前在质子治疗技术的最新发展、如何看懂健检报告及空污等议题。活动吸引1,013人上线参与,许多在海外的侨台商朋友踊跃於线上留言、互动,都认为获益良多,气氛相当热烈。

外贸协会林芳苗秘书长於开场致词时表示,为与国际分享台湾的防疫资讯,贸协收录防疫供应链、防疫专家经验等资源成立网站「线上防疫国家馆」(https://www.anticovid19tw.org/),欢迎侨台商多加利用。台湾最优秀的医疗人才及技术,也希望能成为全球侨台商健康管理最坚强的後盾。像是目前台湾的癌症治疗已经发展得相当好,具有以下4大特色: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晋身主流疗法、用医疗科技质子治疗保留一线生机、推动癌症诊疗品质认证机制、癌症治疗价格合理等。

侨委会徐佳青副委员长致词时表示,侨委会携手卫生福利部及台湾急诊医学会在今年9月底推出「全球侨胞远距健康谘询平台」-健康益友APP,提供持有侨胞卡的海外侨民24小时可透过视讯与台湾专业医师面对面谘询。这个APP到今年底前都是免费使用,目前服务对象为持有侨胞卡的海外侨民,鼓励大家踊跃申办侨胞卡,不但可享有免费远距医疗谘询,也能享受特约商店的优惠折扣。侨胞只要下载「健康益友」APP、注册帐号、验证侨胞卡,就能登入谘询。

中国医大急诊部的陈维恭主任说,卫福部与侨务委员会,於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期间,为协助海外侨胞免受就医困难之苦,特请台湾急诊医学会邀集医学中心之专科医师,并由健康益友提供之远距医疗谘询APP平台,共同打造专为全球侨胞提供之24小时免费远距医疗谘询服务。只要侨胞有任何紧急医疗需求,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下载登录完成後之APP,立即与台湾专业医师进行视讯谘询。未来疫情趋缓後,健康益友将陆续开放更多元及更多功能之远距医疗谘询服务项目。

林口长庚纪念医院许翔皓主任提到,看健检报告,建议先从健检结论及改善生活着手,找出生活、饮食、习惯、运动的注意事项。健检结论中以建议尽早再次评估或追踪诊治的项目优先,需明确知道需要追踪的健康检查项目及原因,当健检结果出现红字,该有警惕,但不代表就是罹病,至於如何藉由检查促进健康?最重要就是「起而行」!

高雄长庚纪念医院王友明主任表示,跟传统的光子治疗比较,质子治疗进入身体时维持低剂量,到达肿瘤释放高剂量,肿瘤之後无剂量,副作用较低,但使用操作复杂,需临床经验。而以华人较常见的食道癌质子治疗为例,肺部剂量可以减低80%,心脏剂量减低60%。以肝肿瘤治疗来说,质子治疗在入射的地方剂量可以减少50%,肝肿瘤以後的位置,剂量可以减少到100%。

至於空污的议题,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黄轩主任给予几项防护的建议,例如PM2.5太高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最好不出门,否则可能诱发病情。建议减少家庭内PM2.5的污染源、养植植物、保持室内洁净,建议以湿拖把拖地,有助於减少这类扬起的灰尘,外出戴专业防尘口罩等方式。

新南向人员健康服务中心彭仁奎执行长表示,该中心主要提供来往新南向国家民众医疗谘询服务,不论是出国前後的防疫措施、国内外就医资讯、以及疫苗注射等相关问题,都能够与该中心联系,该中心会由「海外健康管理师」及「海外谘询医师」等专人提供谘询服务。

 

撰稿人 : 陈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