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中国大陆博物馆文创:提取文物元素,推进文化空间,开拓创意生活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来文单位:厦门驻点 更新日期:2022/04/26

2018年时中国大陆博物馆文创进入一个特殊的转捩点,本次共有92家博物馆成为首批中国大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试点单位。这意味着,文化创意产业在政策和实践层面正式成为博物馆的“标配”,博物馆文创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比如北京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朝珠耳机,就巧妙利用了朝珠和耳机外形的相似性。有人戏言戴上耳机仿佛瞬间“老佛爷附体”;再比如上海博物馆的“天下一人”帆布包,提取了宋徽宗在《柳鸦芦雁图》中的签名画押进行设计,做成的帆布包极具个性。文创少了“冰冷”,多了“鲜活”。

当下的博物馆文创,产品使用场景逐渐生活化,一个个既有颜值又有实用性的文创陆续走红。胶带、镇尺、手机座、帆布袋、雨伞……这些产品颇具个性和时尚感,既符合了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又满足了人们“穿越时空”的愉悦感,成功吸引了公众对博物馆文化的关注。

正如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说,“把文化资源提炼出来,和人们的生活对接,人们才会喜欢。”现今的博物馆文创,除了文具、日用品外,也开始有了电子产品、食品、护肤等种类新的尝试。从摸得到的实物到看得见的创意,从功能性定位到文化品位,从有趣的表现形式到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创产品不断“上新”的背後是博物馆对传递历史文化的“上心”。越来越多的文创产品已经走出博物馆大门,“活”进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对於如今的文创,博物馆一方面严格把控文创产品的品质,一方面在文创产品价格上有意识地进行分层设置,以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

资料来源:http://www.peopl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