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文创不走寻常路,中国大陆文化消费场景持续升级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文单位:厦门驻点 更新日期:2023/10/08

近年来,中国大陆各地的博物馆都在绞尽脑汁地推出别具一格的文创产品。比如陕西考古博物馆以“镂空人面覆盆形器”为灵感的雪糕,湖北省博物馆以“曾侯乙编钟”为原型推出的“编钟卤蛋”。这些不走寻常路的文创产品在打破博物馆文创刻板印象的同时,更引起消费者对其原型文物的好奇心。

“有人从‘镂空人面覆盆形器’上看到了古人对未知的神往,也有人被它严肃却‘潦草’的特点所打动。文物身上的多重反差、多种解读给了我们设计灵感。”陶盆雪糕的设计团队、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先慧介绍说,文创作为文物的“补充展示”,能够帮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文物的种种细节及其背後的故事。

随着文创载体不断升级,人们对於文创的理解不再囿於“用作留念的具体物品”,而是愈加注重仪式感与体验感,追寻“身临其境”的文化感受。诸如,博物馆内集章“打卡”,在景区与“李白”“房玄龄”角色互动,沉浸于唐风市井生活街区,预约一场博物馆剧本杀……

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文化消费支出中,过半都是以文化创意产品为代表的购物,显示当下文创开发已成为中国大陆消费市场的重点之一。此外,超六成受访者表示,他们每半年或每季度都会参观一次文化场馆或欣赏一次文艺演出。

陕西省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副会长李向宇表示,“年轻化”是目前文创行业的主要特徵之一。文创产品不应只有功能性与实用性,更要有观赏性与体验感。近年来“出圈”的文创产品正是因为融入了充满巧思的设计,抓住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心理需求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认为,随着文化消费场景的持续升级,文物热度正逐渐转变为文化温度,因此文创产品的设计不但要符合当代社会的价值观,也要为持续为中华传统文化赋能,让文物的价值真正发挥到生活的每一处。

资料来源:http://www.shx.chinanews.com.cn/news/2023/0712/92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