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德国市面上常见之有机食品认证
资料来源:Bio-Importe – echt bio? 来文单位:慕尼黑台湾贸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8

欧盟对於食品安全与品质有着严格的要求,有机食品的要求又更趋严格。欧盟有机法规(EU- Öko-Verordnung)不仅规定欧盟各国如何生产、标示和检验有机食品,也针对有机食品的进口制定相关规范。

根据Commission Regulation (EC) No 1235/2008,除欧盟国家外,欧盟只能从获得欧盟认可其有机法规和有机检验系统之非欧盟国家,如瑞士、印度、阿根廷、美国、澳洲等进口有机食品,而不在这份名单上的第三国要出口有机食品到欧盟,都必须经过欧盟委员会批准之有机检验机构在当地进行检验合格後,才能进入欧盟市场,标准则以欧盟之有机法规为准。

除此之外,欧盟海关也对每批来自第三国的有机食品进行文件和货物检查,在清关时进口公司必须透过欧盟Traces系统提交电子检验证书,同时进口公司也受到德国有机检查机构的监督,以防止“假有机”产品进入欧盟市场。

目前德国市面上有100多个有机环保认证流通,其中比较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1. 欧盟有机认证

自2010年7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生产的包装有机食品都必须贴上欧盟有机认证标签,欧盟只允许含至少95%有机成分的食物标示为有机食品,除了认证机构的编号之外,亦须於包装上标示成分原料是在欧盟种植(EU Agriculture)或不是在欧盟种植(non-EU Agriculture)。欧盟有机认证为德国超市里最常见的有机认证,生产商每年至少接受一次查核。

2. 德国有机认证

六角形的德国有机认证由德国消费者保护、食品和农业部(BMVEL)自2001年起开始颁发,不同於有强制性的欧盟有机认证,德国食品有机认证属自愿性。德国目前有5,500多家公司、8万2,000多种产品标有此认证。

3. Demeter认证

Demeter是一个源於1924年,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农业生态协会,其有机标准远超过欧盟和德国的有机规定, Demeter认证不但以无化学、无基因改造及无核污染为前提,强烈推崇本土化,甚至会十分严苛检验耕作土壤的适耕性和肥沃度,有着有机农业最高标准的美誉。

4. Bioland认证

Bioland认证由德国有机农业协会颁发,该协会成立於1976年,以封闭农场循环为基础,并注重强调长期保护肥沃的土壤,对於有机食品的规定亦比欧盟和德国有机法规严格。

5. Naturland认证

协会1982年由农民和科学家所创立,除了为农产品的种植和加工制定了更高的生态标准,也考虑到社会层面的改善。

6. Biopark认证

Biopark协会成立於1991年,以自然环境和景观保护,以及物种适宜的畜牧业为其核心价值,目前德国约有600家生产商依据其规定种植农作物或养殖动物。

资料来源:https://www.oekolandbau.de/bio-im-alltag/einkaufen-und-kochen/trends-und-tests/bio-importe-echt-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