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中国大陆文创日历井喷式发展後回归理性
资料来源:Hexun.com 来文单位:台湾贸易中心大连代表处 更新日期:2024/02/29
中国大陆文创日历井喷式发展後回归理性
文创日历井喷式发展後回归理性

2023年即将画上句号,很多人开始选购心仪的文创日历。经过多年的爆发式增长,中国大陆文创日历市场孕育出不少经典之作。然而,从消费者和从业者的回馈看,很多品牌都是延续往年“套路”,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不多。

日历书市场琳琅满目,消费者的期待阈值也水涨船高。早年日历书只要在内容、设计或形式中有一点创新,即便是将唐诗宋词这样的公版内容印在日历上,消费者也会买单。但如今日历书的竞争考验的是综合能力:从设计的精美程度、到内容要具有独家性、再到封面内页质感要高级、上市时间尽量早、行销手段多样等。

日历市场规模分析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大陆台历市场规模约为12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该市场规模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主要得益於大陆消费者对台挂历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企业对台挂历作为行销手段的认识逐渐深入。

作为文创日历的“鼻祖”,近年来,《故宫日历》已成为文创界的“爆款”产品,是故宫文创产品的代表之一,也带动起几乎退出人们生活的日历市场。从最开始单一品类到如今五花八门,为了独树一帜、开辟新战场,文创日历也打起了“细分战”。

然而,不少消费者和从业者回馈,很多品牌都是延续往年“套路”,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不多。

码字人书店主理人李苏皖也感到,2023年的日历市场显露出一定的疲态。“往年很多日历9、10月份就开始上市宣传,今(2023)年多数都在11月甚至12月才开始推广。”李苏皖说,虽然店内仍在销售文创日历,但整体销量比往年逊色。

截至目前,大部分2024年日历书已上市。与图书市场整体精品化、细分化、差异化趋势相契合,今年的日历书品种与往年“爆发期”相比明显减少。

“以前这个市场是井喷式的发展,一方面故宫这样的强大IP迅速占领了市场,另一方面,有很多本来不是这个行业的人,一窝蜂冲进来。”在李苏皖看来,前几年的过度竞争提前透支了行业的能量,反而让一些可能在这个领域深耕的团队受到了冲击,没能坚持下去。

文创产业是典型的“创意密集型产业”。创意决定着文创产品的生命力,创新是文创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有资深从业者表示,由於目前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日历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多创作者深耕,有了坚持才有更好的创新。

资料来源:https://news.hexun.com/2023-12-13/211417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