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中国大陆传媒行业加速复苏,AI赋能和短剧或成新增长点
资料来源:Hexun.com 来文单位:台湾贸易中心大连代表处 更新日期:2024/03/01
中国大陆传媒行业加速复苏,AI赋能和短剧或成新增长点
传媒行业加速复苏,市场规模将超7000亿 AI赋能,短剧或成新增长点

2023年以来,全球AIGC技术蓬勃发展,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传媒板块包括众多子板块,比如出版、影片、游戏、数位行销等。这些领域与AIGC的创新应用密切相关,也推动了今年传媒板块的亮眼表现。

AI赋能传媒行业加速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准提高,技术的迭代升级,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加速融合,文化传媒行业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差异化的发展趋势。

从去年年底,全球AIGC技术加速发展,传媒行业成为落地应用最快的领域。从数据资讯到制作成本,再到内容品质等方面都受到AI创新的影响。在AI的助力下,传媒行业加速发展。

根据千际投行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文化及相关企业有7.2万家,实现营业收入达到59,357亿元(人民币,下同)。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慧等技术的应用推广,传媒行业渗透率不断加深,按照每年4.5%的增速测算,到2028年中国大陆传媒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超过7,000亿元。

短剧或成传媒行业新增长点

今年短影片领域热点不断,此前的剧情类游戏更是火爆出圈,後来又出现了付费短剧,以及短剧出海,都是近期值得关注的方向。

透过现象看本质,短剧突然火爆,其本质是短影片的形式对长影片原来的份额形成替代,或者说是扩充。

从供需端来看,短剧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状态。短剧的供给端包括制作、发行、管道等,网文平台提供了内容的题材,剧组进行剪辑制作,并在短影片App上买量投流,最终形成闭环,最终形成一定的盈利能力。当看到可以赚钱又会刺激进一步增加供给。

在需求端,主要用户包括短影片用户、长影片用户和原来的网文用户。由於短剧本质上也是网文的影片化,还有类长影片的剪辑版。但与网文和长影片相比,短剧的观看门槛更低,也会更加节省用户的时间。

事实上,短剧本身并不是新鲜事物,此前几年整个产业一直在加速发展,各家短影片龙头企业一直在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加强研发和创新。

目前,短剧市场还处於红利期,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行业现在仍是鱼龙混杂的环境,未来行业的规范化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业内专家认为,短剧有望成为传媒行业新的增长点。

游戏板块可关注新产品潜力

在众多子板块中,游戏板块一直是现金流充裕、科技属性强、消费属性强的存在。同时,游戏行业也是AI赋能较深的领域。随着AI技术的迭代升级,游戏行业也将受益。

《202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大陆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300亿元,同比增长13.95%,首次突破3,000亿关口。此外,用户规模达到6.68亿人,同比增长0.61%,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游戏行业的各项数据表明游戏行业正在逐步回暖,未来新技术的不断突破有望推动行业持续增长。同时,新产品、新类型的游戏将为游戏行业带来新增量。

资料来源:https://news.hexun.com/2023-12-19/211452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