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将研发使用贫铀为原料的电池
资料来源:日本经济新闻(报纸版) 来文单位:福冈台湾贸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8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将研发使用贫铀的电池,以铀为原料的电池因充电耗损低(约3%),同时原料又是国内核电厂废弃物,因此预估可以低价格销售。若详细原理经过实证证明的话,将是世界首创的成果。寄望可有效利用核能厂废弃物的贫铀,至2035年可与再生能源、核能发电等携手合作,构筑可储存剩余电力的电池系统。

原子能研发机构着眼於铀的氧化还原反应,利用此反应开发可充电及放电的氧化还原液流电池(RF电池redox flow batteries),原子能研发机构进行了使用於RF电池的电解溶液之选定。2024年开始将进行贫铀RF电池的详细设计,2026至2028年在原子能科学研究所内进行实证证明。

目前已经商业化的RF电池中使用金属元素-钒作为原料,充电耗损率约20%,并有仰赖海外进口及价格高昂等问题,若能活用废弃物贫铀,则可以低价制造。

使用於核能发电的铀235,在天然铀中只有0.7%,剩余的99.3%是不会进行核分裂的贫铀,作为废弃物储存於日本国内约有1万6千吨。若可将贫铀资源化也有助於稳定能源。使用650吨的RF电池,预估将可储存供3千个家庭使用的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