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中国大陆上海开心麻花:戏剧“扩圈”,让优秀作品走进消费者
资料来源:文汇报 来文单位:厦门驻点 更新日期:2024/03/02

2023年12月10日,由开心麻花与上海五角场合生汇城市集市联合打造的新型演艺空间聚集体正式亮相,该演艺空间总面积高达5,000m2,内设三个剧场新空间和位於公共餐饮区域的开放式舞台,旨在进一步促进消费与演艺的融合。上海开心麻花董事长兼总制作人汪海刚表示,通过这一新演艺空间的开业,他们希望能让更多优质戏剧作品走进商场,走进更多从未接触过戏剧的消费者。

逛街、休闲、看演出,打造文娱新体验

英国西区、美国百老汇、韩国大学路,许多国际大都市都有将消费与剧场相结合的场景。开心麻花在落地上海杨浦区前,便已和城市集市在虹口区的北外滩来福士与长宁区的中山公园龙之梦商场进行了探索。资料显示,开心麻花在这两处设置的小剧场平均出票率超90%,还带动起商场内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集市内的餐饮商户营业额提升了20%以上。      

城市集市的创始人之一鲁敏介绍说,“商业综合体是当代都市人很重要的消费聚集场所。从‘食物’出发的餐饮本身没有特别大的稀缺性,但是故事和内容是有差异性的,人们来到城市集市这个空间,是因为这里流淌着内容,具有和其他空间不同的质感。这也是新演艺与消费模式结合最大的优势。”      

汪海刚表示,开心麻花的互动式喜剧《疯狂理发店》自2021年首演以来,已在中国大陆8个城市演出超3,000场,2024年他们计画将这一演出模式复制到12-15城市中去。在他看来,随着“看演出”这一新消费品类的崛起,剧场的观众也从传统观演人群扩大到了泛娱乐受众。因此,戏剧要持续“扩圈”,才能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走进戏剧之门。      

开辟开放舞台,打造多元休闲新空间      

本次开心麻花×城市集市共推出了三个舞台座位布局各不相同的小剧场,可以容纳话剧、音乐剧、开放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演艺内容。此外,开心麻花还在城市集市的餐饮公共区域开辟了衍生开放舞台,与街舞、乐队、快闪演出团体等合作,进行每日限定时段表演,让集市内的市民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享受视听盛宴。

据上海开心麻花总经理费溢群介绍,目前开心麻花线下剧场已经发展到了第三阶段,他们与城市集市合作打造的“演艺+餐饮”聚合区块,双方通过在宣传、消费融合等方面的利益共用,以实现互利共赢。未来,这一新空间剧场还将开辟明确的公共区域,让市民们可以在剧场的环境中进行观展、会友、参与主创见面会等各类活动。

资料来源:https://dzb.whb.cn/2023-12-12/5/detail-834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