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哈萨克国家发展计画 (NDP) 草案至 2029 年规划改善哈萨克的物流效率
资料来源:https://kz.kursiv.media/2024-02-06/lgtn-developmentplan/ 来文单位:阿拉木图台湾贸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8

哈萨克国家发展计画 (NDP) 草案至 2029 年已在开放法律法案入口网站上发布。目前的有效期限至 2025 年。未来五年,计画确保到2029年GDP成长率达到4,500亿美元,即6%至7%的水准。草案内容关於运输及物流综合体如下: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哈萨克的物流效率指数在139个国家中排名第79位,而该国的排名自2018年以来有所恶化(此前排名第71位)。在所有关键评估参数中,该国排名低於80 位,其中货物及时交付问题尤其引人注目- 在139 个国家中排名第93 位,例如通过TMTM 的货物交付时间显着不稳定就证实了这一点( 14 至 60 天),其中大部分延误通常集中在哈萨克境内。

主要问题包括:

  • 交通基础设施拥挤恶化,包括优先国际走廊沿线铁轨路段有限、高品质道路供应不足、大型机场拥挤严重;
  • 运输船队短缺和恶化,包括机车牵引、货柜平台和海运船队严重短缺;
  • 全行业数位化程度低,铁路业流程管理不力,导致基础设施和机车车辆使用不合理,停工时间恶化,企业运输准入不平等;
  • 由於政府直接参与和价格监管比例较高,导致市场扭曲和投资吸引力低。

NDP计画预计,到2029年,哈萨克作为主要区域贸易和物流枢纽的角色将显着增强,运输和仓储提供的服务对GDP的贡献将超过9%。

优先任务是发展多式联运和TMTM航线,以及扩大南北方向,以增加哈萨克企业的过境运输量和出口机会。到2029年,经过哈萨克的过境运输量将从2670万吨增加到3400万吨,从110万标准箱增加到180万标准箱,欧洲和中国之间的交货时间为10-14天。

产业发展重点包括扩大和现代化基础设施、透过更新运输车队减少运输损失、提高营运效率和跨国合作,以及刺激竞争和减少政府参与份额。

2030年,计划透过租赁融资为哈萨克航空公司的机队补充80架新飞机。 此外,中期建造10艘舰艇的问题正在考虑中。

为提高铁路基础设施管理效率,确保营运商平等的市场条件,将引入铁路流量的集中调度和管理。随着货运量和规律性的增长,将评估在交通量最规律和可预测的方向上转向固定路线时间表(精密定期铁路)的可能性。

在轨道运输领域,计划引入自动化系统来调度和管理客货流。这些系统将与基础设施状态数据集成,包括有关新出现的停电和计划维修的资讯。调整满车和空车的运价比例,并加强对干线铁路网(MRS)闲置车辆的处罚。

为吸引民间投资发展铁路运输市场、机车车辆更新、基础建设现代化创造条件。例如,私人资本在物流码头和港口的方向将透过吸引策略性国际投资者(PSA、和记港口、DP World、APM Terminals等)来实现,在机车车辆方面则透过增加拥有该技术的公司数量来实现。机车牵引、运输和道路许可证 - 透过整合优先项目并评估透过 PPP 实施的可行性。

对於水路运输,也透过积极发展海港流程的数位化和自动化,包括与里海港口创建统一的数位平台,融入多式联运物流链。在道路运输领域,过境时也将实施「单一窗口」原则,过渡到电子发票和海关之间的资料交换系统。

进出口交通中货运车辆通过检查站的时间计画减少至 20 分钟,过境运输的检查站时间减少至 10 分钟。此外,还计划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阿克套、奇姆肯特等重点机场建设区域过境运输节点(枢纽)。这些枢纽将配备简化的海关和边境制度。

资料来源:https://kz.kursiv.media/2024-02-06/lgtn-development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