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ROHTO制药开始种植中药原料、摆脱对中国大陆进口的依赖
资料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来文单位:大阪台湾贸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4/03/28

ROHTO制药和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医药科学?健康?营养研究所以及经营植物工厂的PLANTX(东京中央区)已开始水耕种植作为中药原料的药用植物。首先开始试种消耗量大的高丽参,未来预计扩展到其他植物。由於日本国内农户减少,80%的药材原料均从中国大陆进口,希望藉此增加国内生产改善现状。

三方於2023年5月签订了共同研究协议,旨在稳定栽培药用植物及将其商业化利用。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医药科学?健康?营养研究所持有多种药用植物的水耕技术,并拥有世界第一个成功培育将根部作为药用的水耕植物记录。目前已开始试种被认为难以水耕种植的高丽参,整体生长情况良好,在土壤种植的话需要六年的时间才能收获,但在植物工厂中由於昼夜连续光照,因此可缩短栽培周期。同时亦开始试种在中药上作为胃药使用的薄荷,正常情况下需要2个月才能采收,但在植物工厂可缩短到一个月。

中国大陆曾实施禁止出口稀土至日本的措施。未来如果与中国大陆发生紧急情况,药用植物被实施禁运的话,日本将面临缺少中药原料而无法生产供消费者使用的风险。如果能透过水耕种植来增加国内生产和分配,即可减少风险。ROHTO制药执行长桥本表示:「希望能够生产足够的量来替代目前流通中的所有国产药用的植物量,今後将与其他销售中药的制药公司组成企业联盟,以增加日本全国的产量。」

资料来源: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F19CBH0Z10C24A1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