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美國加征關稅中國大陸醫藥行業受影響較小
資料來源:和訊網 來文單位:大連代表處、服推一組 更新日期:2018/04/10
美國加征關稅中國大陸醫藥行業受影響較小

美國當地時間2018年4月3日下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其網站上發佈了根據所謂301調查,建議加征關稅的自中國大陸進口產品清單,該清單包含大約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價值約500億美元。

在徵稅清單中,涵蓋了數十類藥品和醫療器械類產品,包括胰島素、腎上腺素、青黴素或鏈黴素藥物、醌類藥物、診斷試劑盒、核磁共振設備等。

針對該清單對中國大陸生物醫藥企業的負面影響,長城證券的分析報告指出,清單對中國大陸醫藥企業的影響較小,主要理由是中國大陸出口美國的藥品年金額僅為12億美元人民幣,且多為原料藥而非高新產業。

多位行業觀察人士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協力廠商醫藥服務平臺麥斯康萊的創始人史立臣指出,中國大陸藥企出口美國的製劑、生化藥份額很小,徵稅主要會影響原料藥的生產企業。

“目前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藥出口國家,短期內會造成訂單總量的下降。但長期來看,這種影響還是會轉嫁到美國本土藥企身上。原料藥價格上升,製劑價格也會水漲船高,美國的商保支付壓力就會大大增加。”史立臣表示,“美國的醫藥市場發展更加成熟,在過去數十年內已經逐漸將低附加值、會造成較大污染的原料藥生產轉移到其他新興市場,中國大陸是美國主要的原料藥採購國。”

資料顯示,2017年大陸西藥類產品出口354.56億美元,增長12.62%。其中,原料藥出口291.17億美元,同比增長13.71%。製劑出口34.56億美元,同比增長8.32%。生化藥出口28.83億美元,同比增長7.36%。

目前中國大陸是全球第一大原料藥出口國,亞洲、歐洲和北美洲是前三大出口市場。根據大陸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提供的資料,2017年,中國大陸對北美洲出口原料藥83.62萬噸,同比增長23.91%。北美市場的出口總額占全部市場出口額的14.5%,亞洲與歐洲則分別為46%和27.9%。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北美市場的出口均價高於全部市場出口均價55%。分析認為,對歐洲和北美洲出口的原料藥均價較高,說明當地市場對於原料藥價格沒有其他市場敏感,更關注高品質、高附加值的原料藥。

中國大陸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統計的資料顯示,在2017年,石藥集團、華海藥業、普洛藥業、聯邦製藥、億帆醫藥在出口額中排名靠前。

以華海藥業為例,該公司自2004年以來已經有數十個品種通過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認證,涵蓋原料藥、製劑、仿製藥等。不過,華海藥業的投資者關係部門的工作人員表示,預估影響較小,具體情況尚在評估。中國大陸其他一些胰島素生產供應商也表示,關稅政策的影響不大。

中國大陸一家正在美國展開三期臨床試驗的生物醫藥企業的負責人指出,該公司產品尚在臨床階段,預計上市會到2020年,目前不會收到實質影響,“說實話,我認為貿易戰是一種利益博弈,很可能延續不到2020年。比起關稅,匯率的影響可能更讓人頭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