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追不上美容儀器發展的步伐 中小美容機構遭遇「生死劫」
資料來源:和訊網 來文單位:大連代表處、服推三組 更新日期:2018/05/09
追不上美容儀器發展的步伐

眾所周知,「美容經濟」正在成為繼房地產、汽車、電子通信、旅遊之後的中國大陸居民「第五大消費熱點」。最新的《中國美容經濟年度報告》指出,大陸全國美容業就業人員總數約為1,300萬人,全國城鎮美容機構總數約為154.2萬家,年產值1,680億元人民幣(以下皆同)。

雖然大陸醫療美容的蛋糕越來越大,但中小美容機構正在被這個市場拋棄。據業內人士透露,以前有兩三個美容師、兩三張美容床,只需要幾萬元的投資,就可以開一間以化妝保養為主的美容院;但如今隨著美容業的發展,投資一家有競爭力的以化妝保養為主的高檔美容院,平均需要60-90萬元(人民幣),其入門門檻已大幅提高。

長久以來中國大陸的醫療美容機構處於小而散的狀況,集中度和行業規範度較低,沒有明顯的品牌影響力。但最近幾年,隨著監管從嚴、行業科技化、資本加速湧入,美容院的發展模式漸漸歸於兩種:一是從獨立的經營模式轉變為品牌加盟的形式,發展多年的大型連鎖機構將手握更多的客戶資源。

據瞭解,大陸上市的醫療美容機構平均毛利率在35%-65%之間,而連鎖化的品牌毛利率普遍在55%以上。在行業高門檻、規劃化、集中化的大趨勢下,美容機構之間的投資併購存有更多的機會。

二是市場新進憑藉資本、宣傳流量方面的優勢先聲奪人,後者憑形象、口碑謀求更多的發展。例如,「萬達公子」王思聰曾作為聯合創始人投資了一家醫美診所,市場風傳,在前期推廣時,王思聰給明星們送充值卡就耗資近一個億,涵蓋了大半個娛樂圈。據悉,為了做最純粹的輕醫美,這家機構不惜砍掉高利潤的整形,而是從最基本的皮膚管理入手。

無論哪種路徑,醫療美容機構整體將會進行一輪洗牌,而良莠不齊的中小機構將率先遭遇「生死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