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佛山首個導診機器人啟用服務,快速為患者解決諮詢問題
資料來源:羊城晚報、佛山日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服推三組 更新日期:2018/05/21
佛山首個導診機器人啟用服務,快速為患者解決諮詢問題

近日,佛山首個導診機器人在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門診大堂正式提供服務。導診機器人名字是「依依」,這一導診機器人目前可以支持72個科室的醫生排班查詢,以及142個地點的上班時間和2172個常見醫療問題的詢問。導診機器人在導入之前先進行為期一個多月的測試,總體上交互問答準確率高達95%。按照目前的發展趨勢,導診機器人將實現線下客服、現場導診與線上AI的客服聯動機制,更快速地為患者解決問題。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是佛山市屬最大的三甲綜合醫院,日門診量高峰時多達上萬人次,這對導診人員的配置和專業知識體系要求較高。在機器人投入使用前,醫院一樓諮詢處有2位專門值班的工作人員,負責回答市民的問題,還有4位志願者幫忙做一些解答。每位工作人員日接待的諮詢大約在5000人次左右。導診機器人加入後,不僅能減輕現有工作人員的諮詢壓力,也讓市民的問題能獲得及時且正確的回答。最重要的是,依依不僅24小時提供服務,還屬於智能學習型的機器人,可藉由市民提出的諮詢問題增加,不斷累積經驗,給出更準確的答案。

佛山的製造業具有強勁的實力,在機器人的研發、投入和應用方面也一直走在全中國領先行列。機器人不僅僅應用在醫療行業,也廣泛被運用在餐飲、銀行等多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