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標籤印刷依然一枝獨秀 大陸市場潛力遠未釋放
資料來源:紙引未來 來文單位:武漢台貿中心、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7/05
標籤印刷依然一枝獨秀

作為大陸印刷業的一個分支,近年來,儘管標籤印刷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產業調整、成本上升等諸多因素衝擊,但近年其年產值同比增速,卻始終高於大陸生產總值同比增速、及大陸印刷業產值同比增速。

根據印刷協會最新統計資料,2017年大陸標籤印刷業完成產值432億,同比2016年增長10%。2016年標籤印刷產值的同比增幅為8%,呈走高態勢。這是否是整個大陸印刷業回暖的信號,我們不得而知。目前大陸印刷業產值及其同比增幅,尚未公佈,我們且“靜觀其變”。但若干標籤印刷業的現象值得我們關注:

其一、在大陸印刷業產值的同比增幅一路走低的態勢下,大陸標籤印刷業產值同比增幅近五年保持在8%-10%之間。標籤印刷業作為大陸印刷業的亮點,並非浪得虛名,曾幾何時,其年產值同比增幅連續保持雙位數,近年來走低,但依然保持在8%-10%之間。同比之下,大陸印刷業的產值同比增速則可憐得多,2016年印刷業產值同比增幅僅為2.7%。

其二、標籤印刷業的市場潛力目前遠未釋放。從全球標籤消費量來看,目前大陸不乾膠標籤的人均消費量約3平方米,若算上濕膠標籤量,則人均標籤消耗量也只在9平米左右,遠低於全球不乾膠標籤人均消耗15平方米水準。       

從大陸需求而言,大陸消費市場的繁榮,城鎮化及農村振興也將持續拉動大陸消費需求的增長,提升標籤印刷的需求量。4月19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發佈會上透露,2018年第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7.8%。

在城鎮化方面,預計到2020年,相比2016年大陸將約新增城鎮戶籍人口1.2億左右,這也將拉動城鎮商品需求量的提升。城鎮化帶來的商品需求紅利,還將持續相當長時間。目前,發達國家的城鎮化比率約為70%。專家預計,2035年大陸城鎮化率將達到70%以上,基本達到發達國家水準。此外,隨著農村振興規劃的出臺,農村已拉開振興大幕,可預見農村產業體系將逐步建立、健全,將催生更多農副產品、農業旅遊文創產品生產量……這一切都將帶動配套的標籤印刷需求增加。

其三、不乾膠標籤用量佔據標籤消費量一半,模內標籤等細分市場快速發展。目前,大陸標籤消費量,在不乾膠標籤、濕膠捲標、模內標籤、其他標籤四種類別中,不乾膠標籤用量約占50%、濕膠標籤用量達40%、模內標籤用量為0.25%、其他標籤用量約為9.75%。但近年模內標籤等細分產業快速發展,大陸印工協標籤印刷分會已于2013年成立模內標籤印刷專業委員會。

其四、大陸已形成了標籤印刷的完整的產業鏈,在各領域湧現出一批科技水準高、產值高、發展高的代表性企業。

其中,標籤印刷企業,有正美集團、淄博泰寶、東莞賽維、蘇州江天彩印、深圳正鑫源等代表性企業。

標籤材料、標籤設備、標籤後加工設備生產領域,以中山富州、金利寶、廣東冠豪、聯冠、上海艾科、金大等標籤材料廠商,浙江煒岡、太陽機械、廣州多威龍、里安鴻勝、東莞源鐵、玉田萬傑、廣州浩田、前潤、浙江中特等標籤設備製造商,深圳博泰、深圳瑞邦、溫州力冠等標籤後加工設備製造商為代表。

在數位噴墨設備領域,北京北大方正、聖德科技、廣州阿諾捷等公司推出的各類數字印刷解決方案,滿足了食品、藥品等產品的一物一碼溯源方面的可變印刷需求。

標籤檢測技術與設備領域,則湧現出北京淩雲光技術、華夏視科、北京大恒、廣州普理司等代表性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