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大陸中藥材發展前景
資料來源:中國報告大廳 來文單位:武漢台貿中心 更新日期:2018/07/09
大陸中藥材發展前景

中藥材就有道地性的說法,它是指人們傳統公認的且來源於特定產區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名優正品藥材,其本質是藥材品質好、療效好,在長期使用中得到了醫者與患者的普遍認可。那麼中藥材發展前景是怎樣的呢?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資料,2006-2015年,醫藥工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由5345.7億元增長至26885.2億元,年複合增長率(CAGR)達19.7%;從醫藥工業細分子行業來看,中藥飲片加工主營業務收入由190.2億元增加至1699.9億元,CAGR為27.6%,中藥飲片加工市場規模年複合增長速度顯著高於醫藥工業整體增速。

隨著中醫醫療服務體系的不斷健全,中藥飲片行業在醫藥製造業中的市場地位在不斷加強。從醫藥工業近三年細分子行業橫向比較來看,中藥飲片加工行業增速均排在8類子行業首位。從中藥飲片行業主營業務收入占醫藥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來看,最近幾年基本保持了逐年上升的趨勢。

通過對中藥材發展前景分析,2014年大陸中藥材產量達到352萬噸,產量較上年同期增長6.0%;消費量為349.7萬噸,消費規模同比增長8.7%。2015年大陸中藥材產量約為363.8萬噸,產量較上年同期增長3.35%;消費量為350.6萬噸,消費規模同比增長2.3%。大陸中藥材種植主要分佈在湖南、貴州、甘肅、陝西、遼寧、廣東等幾個省市。2015年大陸中藥材種植面積約5045.5萬畝。

隨著全民健康意識不斷增強,食品藥品安全特別是原料品質保障問題受到全社會高度關注,中藥材在中醫藥事業和健康服務業發展中的基礎地位更加突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及相關配套政策的實施,對中藥材資源保護和綠色生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現代農業技術、生物技術、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應用,為創新中藥材生產和流通方式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通過對中藥材發展前景分析,截至2016年5月,大陸已有66種中藥材進入歐洲藥典,未來的目標是把中醫最常使用的至少300種中藥材納入歐洲藥典。除歐州藥典外,一些中藥標準已經列入美國藥典,還有一些藥物正在由美國藥典委員會進行審查。比如,五味子、薏苡仁、桂枝、紅參、金銀花、何首烏、丹參、三七、靈芝等中藥標準已被美國藥典草藥卷收錄,其中丹參、三七、靈芝3個同時進入食品補充劑卷。

中藥作為大陸民族醫藥的產業,長期以來都是大陸醫藥政策扶持的重要領域。隨著多年來大陸經濟的高速發展,中藥產業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已成為大陸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一項具有較強發展優勢和廣闊前景的戰略性產業, 在當期大陸整個醫藥行業中具有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