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醫美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微整形向日常化方向發展
資料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8/07/19
醫美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醫美行業定義與分類

醫療美容是指運用手術、藥物、醫療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創傷性或者侵入性的醫學技術方法對人的容貌和人體各部位形態進行的修復與再塑。

 

醫療美容項目下分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膚科和美容中醫科四個項目,其中美容外科專案按照手術難度和複雜程度以及可能出現的醫療意外和風險大小分為四級,一級項目操作過程不複雜,技術難度和風險不大,具備醫療美容、整形外科經營資格的醫療機構均可開展,而四級專案只有三級整形外科醫院或設有醫療美容科或整形外科的三級綜合醫院才能開展。

 

中國大陸醫美機構分析

目前中國大陸正規的醫美機構約9,500家,其中民營診所約6700家,占醫美機構總數的七成。若加上醫療美容連鎖機構和中小型醫院,民營機構數量在整個醫美市場上占比為92%,成為醫美市場的主導力量。目前中國大陸正規醫美機構約9,500家,民營機構占九成

 

醫美行業正處於發展週期中的成長期

當前的醫美行業正處於發展週期中的成長期。前瞻產業研究院資料顯示,中國大陸醫療美容服務量「包括手術及非手術」由2009年的270萬例增加到2013年的480萬例,複合年成長率為15.5%。預計市場將自2014年起按16.7%的複合年成長率成長,並於2018年達到1,020萬例,假設屆時1個案例平均收費人民幣1萬元,市場規模合計超過人民幣1,000億。

 

醫美行業處於發展週期中的成長期

此外,按照15-65歲之間,總計4億女性消費人群中有1%的比例進行整形美容,人均消費人民幣2-3萬元保守測算,醫美市場的規模也有人民幣1,000億元。在行業發展特點方面,微整形將成為主流,消費者更傾向于「小而頻繁」的整形方式。

(一)專項行動規範行業發展

2017年5月27日,中國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綜合監督局發佈「關於開展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的通知」稱,國家衛生計生委、中央網信辦、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決定於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聯合開展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並發佈詳細「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方案」。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發佈的「方案」顯示,從注射用透明質酸鈉、膠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藥品以及醫療器械的生產經營使用,到醫療美容培訓,再到廣告推廣,整個醫療美容行業鏈條,都涵蓋在此次專項行動之中。

 

(二)APP助力行銷
2014年,各種醫療美容APP開始大量出現,在APP上用戶可以查詢整形美容建議、價格,流覽即時美容諮詢,進入討論社區參與討論。同時,APP給了醫療美容機構和用戶一個口碑分享的平臺,既能幫助用戶做出選擇,又有利於醫療美容機構吸引更多的顧客,增強了醫院與顧客的互動交流和用戶粘性。

 

(三)微整形逐漸得到認可

隨著理性消費的到來,微整形逐漸受到顧客喜愛。以往的整形特點是大手術、週期長、恢復慢,而以鐳射、注射為主要手段的微整形恰好彌補了傳統整形手術的缺點,方便快捷又打消了人們對於「動刀子」的安全顧慮,微整形向日常化的方向發展。

 

(四)進入資本多元化

作為新興朝陽產業,醫療美容行業的發展潛力吸引了多方資本,許多投資者都瞄準了醫美行業,包括礦產、煤炭和國家隊在內的多方資本已經介入醫美市場,必然還會有其他資本進入該行業。他們帶來新的理念、思維和管理都將對市場形成衝擊,市場洗牌在所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