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快遞業:管道更多元 末端更通暢
資料來源:和訊網 來文單位:大連代表處、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8/07
快遞業:管道更多元

末端投遞是快遞業服務鏈條的最後一環,也是網購消費者體驗最直接、感受最直觀的環節。經過幾年發展,中國大陸快遞末端服務從上門投遞逐步發展到上門投遞、智慧箱投遞、平臺投遞、無人配送等多種形式互為補充的多元末端服務體系,快遞末端服務水準逐步提升。未來,要進一步在網點部署、科技創新、優化資源配置等方面下功夫,讓快遞業末端服務精益求精。

“2018中國快遞‘最後一公里’峰會”上,介紹中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220.8億件,同比增長27.5%;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745億元,同比增長25.8%。同時,企業服務能力大大提升,特別是末端服務品質進一步提升,快遞服務品質指數比去年同期提高70.5%,全國已營運快遞末端公共平臺服務站達到4.2萬個、智慧快件箱達到24萬組,分別較去年末增長35%和16%。不過,隨著用戶日益增多的個性化需求,對末端投遞服務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快遞下鄉服務“農貨出山”

下半年是百香果上市旺季,也是廣西中通玉林北流市網點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2017年,廣西百香果盛產,全年寄遞量突破2,000萬件,數萬果農因此受益。但就在4年前,由於物流成本過高和包裝不成熟,北流的百香果很難真正送上全國人民的餐桌。

末端投遞服務面臨最大的困難就是網點生存問題,上述困難在攬派量不充足的三四線城市非常普遍,尤其是派送距離遠、人口分散、產品零星、山路崎嶇的山區農村。在貴州,末端投遞服務資源打通是從“快遞下鄉”開始的。

近年來,貴州省積極推進“快遞下鄉”工程,服務“農貨出山”,建成了1個省級快遞物流園區和3個市州快遞園區,以及多個縣級快遞園區,全省“快遞下鄉”覆蓋率超過90%。如今,黔西南、安順、貴陽、遵義等地紛紛組成了農村快遞聯運聯投公司,僅上半年就支持黔貨出山銷售額超過67億元。

 

靠創新打通“最後一哩路”

2017年以來,快遞企業對末端服務的關注度不斷提升,投入資源也不斷增加。可以說,目前在快遞業末端服務領域的創新已經無所不在,智慧化應用場景在末端服務方面應用最廣泛,已經成為行業共識。

在今年“京交會”上,近鄰寶推出的移動快件箱備受關注。移動快件箱的箱體長1.68米,高1.34米,寬1.54米,整體安裝在電動三輪車上,可隨時移動到指定位置。這款快件箱共有64個格口,配有鍵盤輸入取件碼,快遞網點可根據實際需求臨時增加代收設備,從而滿足派件需求,方便用戶自提。

實際上,大中型城市的末端網點數量非常龐大,給城市和企業都帶來了不小的營運壓力。在現實條件下,物流全鏈路無人化應運而生,無人機、無人車、無人艙等物流裝備也在新技術的驅動下不斷升級。

“京東物流正在構建一套‘幹線—支線—末端’三級無人物流網路體系。”京東物流集團CEO王振輝介紹,今年2月份京東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個智慧物流終端——無人智慧配送站在西安亮相。無人智慧配送站是管理、連接無人機和無人車的手段與橋樑,是實現全程無人配送的中轉站。目前,京東無人機末端配送已經在江蘇、陝西、青海、海南、廣東和福建6省常態營運,飛行總里程達12萬公里。

末端無人機、無人車是解決末端配送無人化的重要一環。“未來很長時間內,末端投遞都會是人車混送的方式。”美團無人配送部總經理夏華夏在日前召開的美團無人配送開放平臺發佈會上表示,對於外賣配送來說,無人配送車是對騎手的有效補充,它可以持續工作,比如承擔更多夜間配送工作;騎手更為靈活,可以處理一些較為複雜的場景,騎手與無人配送車可以發揮各自優勢,提升效率與優化用戶體驗。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馮力虎認為,不同的應用場景需要不同的服務模式,不同的服務模式催生不同的創新應用,下一代快遞企業一定是擁有高科技的企業。